「歷代人對李白欣賞的興趣大大超過了研究的興趣,這是搜集資料過程中所獲得的總體印象,一個十分鮮明而強烈的印象。」──裴斐〈李白研究與欣賞──《李白資料彙編‧金元明清之部》出版感言〉
如上,讓我廚個痛(。
《李白全集校注彙釋集評》各篇鏈接→ http://missinglibai.lofter.com/post/1cbe287a_1203593c
《李白資料彙編》各篇鏈接→ http://melodielee.lofter.com/post/3b2642_fc3bbf8
讀書筆記兼推廣安利。
抄錄各種酬贈題詠評論李白相關詩文,日更。
2016.7.9把子博私信功能打開了

[越南] 阮𠈅《星軺隨筆》、阮文超《方亭萬里集》、《如燕驛程奏草》

星軺隨筆、方亭萬里集、如燕驛程奏草  阮𠈅、阮文超

(存圖)

 

參考:

《越南漢文燕行文獻集成》第十六冊《星軺隨筆》P.71、《方亭萬里集》P.159、第十七冊《如燕驛程奏草》P.3

《星軺隨筆》上中下三集,漢喃研究院藏鈔本,一冊,編號VHv1796。

阮朝‧阮𠈅(1799-?)撰

阮𠈅,原名保,字定甫,號九真,一號靖山,清化農貢人。嗣德元年(清道光二十八年,1848)任如清乙副使,隨正使裴樻、甲副使王有光一同出使清朝。其外祖為西山朝著名文人潘輝益,曾於乾隆末年出使清朝,其二位母舅亦曾任如清使節,故阮𠈅之使清,可謂淵源有自。《星軺隨筆》原有詩一百四十餘首,今存一百十九首,係後人編輯謄抄,故詩歌次序有顛倒、錯亂的現象。又傳其尚撰有《使程襍記》三卷,亦為記載此次出使的燕行文獻,惜今未見。

《方亭萬里集》不分卷,收入漢喃研究院藏阮朝刻本《方亭詩類》(編號A188/1)。《方亭詩類》是阮文超所撰詩集的總稱,所收除《方亭萬里集》外,尚有《方亭嚶言詩集》二卷,僅此《萬里集》為燕行文獻。

《如燕驛程奏草》不分卷,收入漢喃研究院藏阮朝刻本《方亭文類》(編號VHv839/1)乙集卷二,亦為本次使清途中所撰文。《方亭文類》共三卷,依次名為甲集卷一、乙集卷二、丙集卷三。其中乙集卷二又分「冊制表疏箋啟類」、「如燕驛程奏草」兩部分,僅第二部分為燕行文獻。

阮朝‧阮文超(1799-1867或1872)撰

阮文超,字遜班,號方亭,河內青池金縷鄉人,嗣德二年(清道光二十九年,1849)以乙副使身分出使清朝。著作除《方亭詩類》、《方亭文類》外,尚有《璧垣藻鑒》、《大越地輿全編》等。

值得一提的是,啟程之初,阮文超一行還在廣西桂江一帶遇到了返越途中的前一批裴樻、王有光、阮𠈅三人,並賦詩唱和,此事在阮𠈅《星軺隨筆》中亦有記載。前使未返,後使已發,可見當時越南使節出使清朝相當頻繁。而兩批越南使者相遇於中國境內,卻同用漢文詩歌疊韻唱和的現象,也頗能折射出漢文化對越南影響之深。

(鄭幸原文。個人節錄部分刪改)

 

 

翻過一冊還是只有黃鶴樓鳳凰臺……那雖然作者不同但還是合在一起吧,反正也是時間靠很近的兩批使者

 

 

《星軺隨筆》

 

P.132-133

〈題黃鶴樓留刻〉

茫渺休言荀費事,品題已讓李崔詩。

……唐人崔顥題詩黃鶴樓,李太白擱筆。……




《方亭萬里集》


P.251-252

〈武昌〉

樓臺陳跡自今古,崔李詩家誰短長?

……吳以鳳凰來集,因名鳳凰山,李太白鳳凰臺詩即此。……





《如燕驛程奏草》


P.36-38

江漢要會

鳳凰山

……李太白有登鳳凰臺詩,即此。





评论
热度(7)

© 將船買酒白雲邊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