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歷代人對李白欣賞的興趣大大超過了研究的興趣,這是搜集資料過程中所獲得的總體印象,一個十分鮮明而強烈的印象。」──裴斐〈李白研究與欣賞──《李白資料彙編‧金元明清之部》出版感言〉
如上,讓我廚個痛(。
《李白全集校注彙釋集評》各篇鏈接→ http://missinglibai.lofter.com/post/1cbe287a_1203593c
《李白資料彙編》各篇鏈接→ http://melodielee.lofter.com/post/3b2642_fc3bbf8
讀書筆記兼推廣安利。
抄錄各種酬贈題詠評論李白相關詩文,日更。
2016.7.9把子博私信功能打開了

[越南] 李文馥《使程誌略艸》

使程誌略艸  李文馥

(存圖)

 

參考:

《越南漢文燕行文獻集成》第十五冊《使程誌略艸》P.3

《使程誌略艸》不分卷,漢喃研究院藏鈔本,一冊,編號A2150。

阮朝‧李文馥(1785-1849)撰

李文馥,字鄰芝,號克齋,河內永順人,潘輝湜之弟。其祖先原籍福建漳州府龍溪縣,明清之際渡海移居越南。李文馥於明命十二至十七年(清道光十一至十六年,1831-1836)曾四赴廣東、一赴福建公幹。紹治元年(清道光二十一年,1841)正月,阮朝派使臣赴清朝,告以「國孝事」(明命帝去世)。李文馥奉命以禮部右參知的身分充正使,同甲副使阮德活、乙副使裴輔豊等十七人同行。本書即李文馥所撰燕行日記,又此行另有詩集《周原襍詠草》、《使程遺錄》紀其事(均已收入本叢書),可參閱。

《使程誌略艸》記事始於紹治元年二月「陛辭」,閏三月初進鎮南關,經廣西、湖南、湖北、河南等省,七月到達北京,適值清宣宗六十大壽慶典。記事止於七月二十四日抵達北京。全書主要是以時間為序詳細記述出使路程,並附以必要的注釋,偶也過錄當時所作詩文。

李文馥此番來華,正值第一次鴉片戰爭。《使程誌略艸》雖未正面涉及其事,但記錄了廣西巡撫梁章鉅因廣東有「洋警」駐紮梧州,並婉言拒絕了越南使臣的禮節性拜訪,隱約之間還是透露些許緊張氣氛。

另外,漢喃研究院藏有一種內容與本書完全相同,而書名題為《如清使部潘輝泳詩》的燕行文獻(編號A2529)。然考潘輝泳於嗣德五年(清咸豐二年,1852)出使清朝,據其燕行詩集《柴峯駰程隨筆》可知前此潘氏未曾使華;而《使程誌略艸》開卷即曰「紹治元年辛丑正月日,承廷丞遴舉使部如清」,繼有「余蒙旨補授禮部右參知,充正使」云云,與李文馥仕履及《大南實錄‧正編第三紀》卷二所載合,故可斷定《如清使部潘輝泳詩》當是後人誤題或偽題潘輝泳之作。

(姚建根原文。個人節錄部分刪改)

 

 

李文馥其他著作的介紹見前幾篇,附上總目錄

 

 

這本的意義在於……證明《周原襍詠草》中他確實把黃鶴樓對聯抄成岳陽樓了(。

 

P.59

城西南門,有黃鶴樓三層。

……即崔浩題詩,李白閤筆故事。

P.60

附黃鶴諸聯

樓未起辰先有鶴 筆從閤後更無詩


评论
热度(8)

© 將船買酒白雲邊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