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歷代人對李白欣賞的興趣大大超過了研究的興趣,這是搜集資料過程中所獲得的總體印象,一個十分鮮明而強烈的印象。」──裴斐〈李白研究與欣賞──《李白資料彙編‧金元明清之部》出版感言〉
如上,讓我廚個痛(。
《李白全集校注彙釋集評》各篇鏈接→ http://missinglibai.lofter.com/post/1cbe287a_1203593c
《李白資料彙編》各篇鏈接→ http://melodielee.lofter.com/post/3b2642_fc3bbf8
讀書筆記兼推廣安利。
抄錄各種酬贈題詠評論李白相關詩文,日更。
2016.7.9把子博私信功能打開了

[越南] 李文馥《周原襍詠草》、《使程遺錄》

周原襍詠草、使程遺錄  李文馥

(存圖)

 

參考:

《越南漢文燕行文獻集成》第十四冊《周原襍詠草》P.149、《使程遺錄》P.237

《周原襍詠草》不分卷,附錄於漢喃研究院藏鈔本范世忠《使清文錄》,編號A1757。

《使程遺錄》不分卷,漢喃研究院藏鈔本,一冊,編號A2636。

阮朝‧李文馥(1785-1849)撰

李文馥,字鄰芝,號克齋,河內永順人,潘輝湜之弟。其祖先原籍福建漳州府龍溪縣,明清之際渡海移居越南。李文馥於明命十二至十七年(清道光十一至十六年,1831-1836)曾四赴廣東、一赴福建公幹,紹治元年(清道光二十一年,1841)以正使身分出使中國。

《周原襍詠草》卷首有阮朝紹治二年壬寅(1842)協辦大學士黎文德序,和未署年月李文馥自序,據其自序可知紹治元年辛丑(清道光二十一年,1841)李文馥以禮部右參知充使部正使,奉命使清,本書即此行所撰詩集。李文馥自序稱前此「嘗一之閩,四之東粵」,「惟使燕一路,凡聖賢遺跡、古今人物,與夫江山烟景之勝、疆域沿革之殊,平日僅學而知之,亦或僅聞而知之」,至晚歲方得如願北使,故此行對他而言有十分特殊的意義,《周原襍詠草》因此對於各地見聞,尤其是所歷名勝古蹟,題詠不厭其煩。

由書中所錄詩題,可知此次北行的主要路線是:當年三月由河內出發,經諒山,抵鎮南關入境,繼經廣西寧明、新寧、南寧、潯州、梧州、桂林,歷湖南衡州、長沙和湖北漢口等地,北入河南,道信陽、潁州、許州,渡過黃河,經古殷都、邯鄲、正定、清苑,七月抵達北京。在北京逗留一個多月後,啟程回國。先至柏鄉,後經湯陰、新鄉、鄭州、遂平,至漢口捨陸登舟,再經嘉魚、祁陽、全州,於翌年初回到越南。

又漢喃研究院藏有李文馥此行所撰燕行詩集的另一傳鈔本,名《使程遺錄》,在收詩及文本方面與本書互有異同,亦已收入本叢書,可參閱。

(朱莉麗原文。個人節錄部分刪改)

 

 

李文馥其他著作的介紹見前幾篇,附上總目錄

 

 

以下標《周原襍詠草》頁碼

《使程遺錄》只有兩則相關資料,〈登黃鶴樓〉、〈寄故人王香雪并簡〉都是重複的,就合併在一起了


P.177

〈右次韻李三晴湖郎中(名泌,時先假歸)〉

P.179-180

晴湖元贈:何緣得讀琳瑯詩,不異青蓮真目面。



P.199-200

〈登黃鶴樓〉

芳草晴川曾擱筆,風甍月檻獨存樓。


《使程遺錄》P.300

〈登黃鶴樓〉



P.210-212

〈寄故人王香雪并簡〉

雲山萬里,低迷柳眼之垂青;夜月一輪,彷彿梁頭之夢白。


《使程遺錄》P.317-318

〈寄故人王香雪并簡〉




P.233

岳陽樓對聯:樓未起辰原有鶴 筆從擱後更無詩

懷疑這條他是否抄到黃鶴樓……

另外之前阮輝𠐓《奉使燕京總歌並日記》有一句「筆從擱後更無詩」。


评论
热度(7)

© 將船買酒白雲邊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