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歷代人對李白欣賞的興趣大大超過了研究的興趣,這是搜集資料過程中所獲得的總體印象,一個十分鮮明而強烈的印象。」──裴斐〈李白研究與欣賞──《李白資料彙編‧金元明清之部》出版感言〉
如上,讓我廚個痛(。
《李白全集校注彙釋集評》各篇鏈接→ http://missinglibai.lofter.com/post/1cbe287a_1203593c
《李白資料彙編》各篇鏈接→ http://melodielee.lofter.com/post/3b2642_fc3bbf8
讀書筆記兼推廣安利。
抄錄各種酬贈題詠評論李白相關詩文,日更。
2016.7.9把子博私信功能打開了

[越南] 李文馥《三之粵集艸》、《仙城侶話》

三之粵集艸、仙城侶話  李文馥

(存圖)

 

參考:

《越南漢文燕行文獻集成》第十三冊《三之粵集艸》P.231、《仙城侶話》P.303

《三之粵集艸》二卷,越南漢喃研究院藏鈔本,一冊,編號VHv2246。

《仙城侶話》不分卷,收入漢喃研究院藏鈔本《鏡海續吟草》,編號A303。

阮朝‧李文馥(1785-1849)撰

李文馥,字鄰芝,號克齋,河內永順人,潘輝湜之弟。其祖先原籍福建漳州府龍溪縣,明清之際渡海移居越南。李文馥於明命十二至十七年(清道光十一至十六年,1831-1836)曾四赴廣東、一赴福建公幹,紹治元年(清道光二十一年,1841)以正使身分出使中國。

阮聖祖明命十六年(清道光十五年,1835),李文馥五十一歲,與杜俊大、陳秀穎等人押解曾於南洋搶掠的幾個中國水匪,第三次出使廣東。《三之粵集艸》所收即此次赴粵時撰寫的詩文。此時繆艮已經去世,據書中〈輓繆蓮仙三首〉、〈次吳屢豊司馬見贈元韻〉詩及注,可知李文馥第二次出使廣東就在此前一年,即明命十五年。

《仙城侶話》亦為此時所作,收錄李文馥與杜俊大、陳秀穎的贈答題詠,內容與《三之粵集艸》不無重複,但有可供校勘處,二書所收作品有文詞略異者,亦互有未收之作,如杜俊大、陳秀穎所作詩,《三之粵集艸》即大多未錄,可互相參閱。

(李慧玲、朱莉麗原文。個人節錄部分刪改) 

 

 

李文馥《粵行吟草》見前篇

 

 

《三之粵集艸》P.281那首「李伯」不太確定是否指太白,不過反正後面有附譚子秋江餞別算有關係就一起放上來


P.281

〈贈譚子秋江〉

詩宗李伯疑無火,筆傍蘭亭欲吐花。



P.293-294

附譚子秋江餞別:杜老坎坷謫仙才,散髮滄州空抱負。



另外最後兩頁不知為何畫了靈魂蟠桃,貼個(←





至於《仙城侶話》新增的幾則算是看到謫仙就加減錄一錄(←


P.319

李文馥〈舟中與陳杜二君敘話〉

杜俊大〈次韻答復〉:裘馬周原儒者事,風雲滄海謫仙因。

(中間還有一首陳秀穎的次韻,不過無關圖片我就切掉了)



P.354

〈次韻壽李隣芝十月初度〉

謫仙不用學吁噓,大衍方調度恰初。



P.362-363

〈贈南海潭秋鏡湖秋江〉

詩宗李伯疑無火,筆傍蘭亭欲吐花。


评论
热度(7)

© 將船買酒白雲邊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