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歷代人對李白欣賞的興趣大大超過了研究的興趣,這是搜集資料過程中所獲得的總體印象,一個十分鮮明而強烈的印象。」──裴斐〈李白研究與欣賞──《李白資料彙編‧金元明清之部》出版感言〉
如上,讓我廚個痛(。
《李白全集校注彙釋集評》各篇鏈接→ http://missinglibai.lofter.com/post/1cbe287a_1203593c
《李白資料彙編》各篇鏈接→ http://melodielee.lofter.com/post/3b2642_fc3bbf8
讀書筆記兼推廣安利。
抄錄各種酬贈題詠評論李白相關詩文,日更。
2016.7.9把子博私信功能打開了

[越南] 鄧文啟《華程略記》

華程略記  鄧文啟

(存圖)

 

參考:

《越南漢文燕行文獻集成》第十二冊《華程略記》P.3

《華程略記》不分卷,收入漢喃研究院藏鈔本《弄亭鄧會元公詩集》,編號VHv218。該鈔本由《華程略記》、《洋行詩集》、《慎亭鸚語》三部分組成,僅《華程略記》為燕行文獻。

阮朝‧鄧文啟(1762-1834前)撰

鄧文啟,號順川,北寧文江弄亭人。明命十年己丑(清道光九年,1829)以郎中充如清乙使,使團於二月起程,經諒山、鎮南關、寧明江、新寧城、南寧、橫州、梧州、桂林、桂江、靈渠、洞庭湖、黃河抵達北京,次年元旦回到靈渠、梧州。

《華程略記》中多以題注或尾注的形式交待寫作背景,記錄各處險要地勢、民居、生產和城市布局等情況,也有和清朝士人交往的贈詩。

(姚建根原文。個人節錄部分刪改)

 

 

又是重複黃鶴樓題注……好吧畢竟只有二十頁的內容我也不指望他什麼(嘰

 

 

P.20

〈登黃鶴樓〉

……昔崔顥題詩,李供奉擱筆。……


评论
热度(5)

© 將船買酒白雲邊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