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歷代人對李白欣賞的興趣大大超過了研究的興趣,這是搜集資料過程中所獲得的總體印象,一個十分鮮明而強烈的印象。」──裴斐〈李白研究與欣賞──《李白資料彙編‧金元明清之部》出版感言〉
如上,讓我廚個痛(。
《李白全集校注彙釋集評》各篇鏈接→ http://missinglibai.lofter.com/post/1cbe287a_1203593c
《李白資料彙編》各篇鏈接→ http://melodielee.lofter.com/post/3b2642_fc3bbf8
讀書筆記兼推廣安利。
抄錄各種酬贈題詠評論李白相關詩文,日更。
2016.7.9把子博私信功能打開了

[越南] 鄭懷德《艮齋觀光集》

艮齋觀光集  鄭懷德

(存圖)

 

參考:

《越南漢文燕行文獻集成》第八冊《艮齋觀光集》P.277

《艮齋觀光集》不分卷,收入漢喃研究院藏阮世祖嘉隆十八年(清嘉慶二十四年,1819)刻本《艮齋詩集》(編號A780)。《艮齋詩集》亦不分卷,而分為「退食追編」、「觀光集」、「可以集」三部分,僅「觀光集」屬燕行文獻。

阮朝‧鄭懷德(1765-1825)撰

鄭懷德,一名安,字止山,號艮齋。先世福建人,明清易代之際避難南投,遂居越南。學問博洽,尤長於詩文。嘗輯黎光定、吳仁靜及己之詩為《嘉定三家詩集》,傳「嘉定三家」之名。

本集為鄭懷德於嘉隆元年夏至次年冬(清嘉慶七至八年,1802-1803)出使清朝期間所作燕行詩集。此係阮朝首次向清朝派出使團,鄭懷德任主使,吳仁靜、黃玉蘊任副使。行程與其他使團不同,即並非由鎮南關入境,而是走海路繞過雷州半島,由廣東虎門登陸,然後折向廣西,與同年十一月出發的請封使者黎光定等人會合於桂林,偕同北上。

集中詩作以記錄沿途見文為主,如〈珠江花艇〉一詩以「絃管終宵」、「千金買笑」等語描繪其地發達的娛樂業,〈使部出南關回國口占〉則有邊境百姓互通貿易的描述,惟這些記載多集中於使團往返途中,對其在北京的活動則未有記錄,做為阮朝首次向清朝派出的使團,不免有些遺憾。集中也有不少記錄與清人交往的詩作,多處提及清人對異域使者的好奇心理,如〈確山夜發〉提到當地居民半夜仍「簇擁街巷爭看(使者)」之事,又〈題梧下二美人圖〉題注:「使部所至,士夫爭將古畫好扇肯其題詠,或以紙軸求其書寫條幅聯對,各送酬謝玩好潤筆之禮,止要落款越南國使姓名,以誌希遇。」此外,詩集末有〈使行自述〉詩,夾注云:「余初以廣東語應酬,後漸熟北京官話。凡當官問答,余自應之。」則鄭氏不僅會說漢語,還會粵語、北方官話,可說是出色的外交使節。

(鄭幸原文。個人節錄部分刪改)

 

 

黃鶴樓你好黃鶴樓再見(ry

我是覺得看他和別人交往的詩比較有趣啦,例如遇到賣梨女的那首XD順便貼貼


 

P.320

〈題黃鶴樓〉

狂肆欲賡崔顥句,青蓮先已下降書。



P.325

〈時天氣酷暑,經信陽州山路,值賣梨女,余售以止渴,女笑而贈之,因口占紀遇〉


评论
热度(6)

© 將船買酒白雲邊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