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歷代人對李白欣賞的興趣大大超過了研究的興趣,這是搜集資料過程中所獲得的總體印象,一個十分鮮明而強烈的印象。」──裴斐〈李白研究與欣賞──《李白資料彙編‧金元明清之部》出版感言〉
如上,讓我廚個痛(。
《李白全集校注彙釋集評》各篇鏈接→ http://missinglibai.lofter.com/post/1cbe287a_1203593c
《李白資料彙編》各篇鏈接→ http://melodielee.lofter.com/post/3b2642_fc3bbf8
讀書筆記兼推廣安利。
抄錄各種酬贈題詠評論李白相關詩文,日更。
2016.7.9把子博私信功能打開了

[越南] 阮偍《華程消遣集》

華程消遣集  阮偍

(存圖)

 

參考:

《越南漢文燕行文獻集成》第八冊《華程消遣集》P.103

《華程消遣集》六卷,漢喃研究院藏舊鈔本,一冊,編號A1361。

西山朝‧阮偍(1761-1805)撰

阮偍,原名儞,字進甫,號省軒,別號文村居士。(CNKI有篇寫他字桂軒,不確定是否這套叢書打錯)著名文人阮攸之兄。後黎朝舉人,西山阮文惠立國後轉仕新朝。曾於西山朝光中二年(清乾隆五十四年,1789)、景盛三年(清乾隆六十年,1795)兩度擔任乙副使出使清朝。兩次出使均非慣常之歲貢,前者係為進表奏謝乾隆冊封阮文惠為安南國王一事,後者則係為恭賀乾隆禪位、嘉慶登基之典。其著作除本書外,尚有《桂軒甲乙集》等。

《華程消遣集》包括兩部分:《華程消遣前集》二卷、《華程消遣後集》四卷,內容各自獨立。《前集》所收為阮偍乾隆五十四年首次出使所作詩,卷首錄景盛六年(1768)阮儝序一篇,正文卷一收錄去程及在京時詩作,卷二收錄次年回程時諸作;《後集》所收為乾隆六十年再次出使之作,四卷依秋、冬、春、夏時序排列。二集所收詩均以描寫沿途景致為主,其中後集增加不少題注,簡略介紹沿途所涉之人文典故、歷史傳說。

值得一提的是,使節團第一次進京路線,與以往大致相同,即經廣西、湖南、湖北、河南、直隸五省北上;而第二次出使,據《後集》卷二〈聞命喜賦〉一詩題注,可知其於中途改變進京路線,在進入廣西平樂府境內時,突然接到乾隆諭旨,命改走廣東,經江西、江蘇、山東進入直隸。考《清高宗實錄》卷一四八七乾隆六十年九月條記載,是年貴州、湖南一帶苗民起義,歷數月未平,乾隆以湖南軍務繁忙,恐無法兼顧貢使,故遣六百里加急諭令,命繞道而行。雖然阮偍對改程後的新鮮景致興趣濃厚,卻因路途增加,行程倉促,僅能匆匆而過,至回程方能細寫,因此集中返程詩作反較去程為多。

(鄭幸原文。個人節錄部分刪改)

 

 

四首摘句

普通的觀光客用典(←

 

 

P.113-114

〈諒山即景(次本部大陪臣元韻)〉

青蓮居士如經此,未必單吟蜀道難。



P.144

〈登黃鶴樓(在武昌省城北)〉

入眼煙波催浩興,不能擱筆學青蓮。



P.146-147

〈巴陵道中(屬岳州府進退韻格)〉

程途坷坎馬間關,蜀道何如楚道難?



P.153

〈舟中獨酌(進退韻格)〉

舉手不須明月影,江山對我亦三人。


评论
热度(7)

© 將船買酒白雲邊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