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歷代人對李白欣賞的興趣大大超過了研究的興趣,這是搜集資料過程中所獲得的總體印象,一個十分鮮明而強烈的印象。」──裴斐〈李白研究與欣賞──《李白資料彙編‧金元明清之部》出版感言〉
如上,讓我廚個痛(。
《李白全集校注彙釋集評》各篇鏈接→ http://missinglibai.lofter.com/post/1cbe287a_1203593c
《李白資料彙編》各篇鏈接→ http://melodielee.lofter.com/post/3b2642_fc3bbf8
讀書筆記兼推廣安利。
抄錄各種酬贈題詠評論李白相關詩文,日更。
2016.7.9把子博私信功能打開了

[越南] 吳時任《皇華圖譜》

皇華圖譜  吳時任

(存圖)

 

參考:

《越南漢文燕行文獻集成》第七冊《皇華圖譜》P.105

《皇華圖譜》不分卷,越南漢喃研究院藏鈔本,編號A2871。

西山朝‧吳時任(1746-1803)撰

吳時任,字希尹,號達軒,河內清威縣左清威社人。後黎朝進士,西山阮氏立國後轉仕新朝。西山朝景盛元年(清乾隆五十八年,1793)出使清朝。著作除本書外,尚有《春秋管見》、《翰閤英華》、《竹林宗旨元聲》、《金馬行輿》、《燕臺秋詠》、《希尹公遺草》等。

本書未題作者姓氏,卷首有〈小引〉,略云:「癸丑春,皇上龍飛之初年也。某奉充求封使,二月二十日啟程,二十七日過關,五月八日抵燕,其月二十日回國,九月秋至京。凡經粵、楚、宋、魏、鄭、趙、燕之墟,計程一萬二千二百餘里。」據本書副葉漢喃研究院陳含瑨所撰跋考證,此「癸丑」乃「西山時吳時任使求封之癸丑年,即陽曆一七九三年。」按1793年當西山朝阮光纘繼位之景盛元年,參以《清史稿‧越南列傳〉所載是年清朝「封光纘為安南國王」一節,可知吳時任此番燕行所承擔的「求封」任務,當即為新主求封王之事。

《皇華圖譜》所收作品大致依出使行程編次,以詩歌為主,間附文辭。其中一大特點是以「附錄」的形式,抄錄了許多使程途中實地所見的文獻資料,尤以清代文獻居多。所錄如反映當時社會情況的〈附錄太平府城諭旨〉、記載宮內某些規矩的〈附錄皇城內務府公館鐵碑文〉、類似地方志的鄧宜震撰〈太平府題名記〉,以及〈附錄興安公館對聯〉、〈附錄岳陽樓對聯〉等,可見吳時任對中國文化的興趣和理解。

(王紅霞原文。個人節錄部分刪改)

 

 

約略看一下只有附錄的黃鶴樓對聯有太白(

只key那一聯其他貼圖

 

 

P.188

〈舟中望黃鶴樓〉、〈登黃鶴樓賦〉

P.193

附錄黃鶴樓對聯:

崔唱李酬雙絕一章傳世上 雲空鶴去一樓千載聳江邊





评论
热度(5)

© 將船買酒白雲邊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