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歷代人對李白欣賞的興趣大大超過了研究的興趣,這是搜集資料過程中所獲得的總體印象,一個十分鮮明而強烈的印象。」──裴斐〈李白研究與欣賞──《李白資料彙編‧金元明清之部》出版感言〉
如上,讓我廚個痛(。
《李白全集校注彙釋集評》各篇鏈接→ http://missinglibai.lofter.com/post/1cbe287a_1203593c
《李白資料彙編》各篇鏈接→ http://melodielee.lofter.com/post/3b2642_fc3bbf8
讀書筆記兼推廣安利。
抄錄各種酬贈題詠評論李白相關詩文,日更。
2016.7.9把子博私信功能打開了

[越南] 潘輝益《星槎紀行》

星槎紀行  潘輝益

(存圖)

 

參考:

《越南漢文燕行文獻集成》第六冊《星槎紀行》P.183

《星槎紀行》一卷,收入《裕庵吟錄》,列為第二卷。《裕庵吟錄》六卷(各卷題之「卷」,原書作「冊」)漢喃研究院藏阮朝鈔本,編號A603。

西山朝‧潘輝益(1751-1822)撰

潘輝益,字謙受,號裕庵,天祿省收獲縣人。後黎朝景興三十六年(1775)乙未科會元,任吏部右侍郎,與父潘輝盎、兄潘輝溫同朝為官,一時傳為佳話。西山阮氏立國後,任侍中御史、禮部尚書,於外交方面,恢復越中因乾隆五十三年(越南西山阮氏光中元年,1788)交戰而中斷的邦交關係。西山朝光中三年(清乾隆五十五年,1790)清高宗八旬壽慶,奉命出使祝壽並鞏固邦交。因使行期間頗受禮遇,被稱為越南歷史上「使華之獨步者」。一生著述頗豐,除《裕庵吟錄》外,尚有《裕庵文集》、《邦交集》等。《裕庵吟錄》是其詩文合集,由他本人晚年編訂並作總序,具體目次為:《逸詩略纂》、《星槎紀行》、《逸詩略纂二》、《南程續集》、《逸詩略纂三》、《雲遊隨筆》。

《星槎紀行》所收即潘輝益於乾隆五十五年(1790)出使期間所賦詩。絕大多數詩作都有小序說明該詩的寫作背景,另外一部分詩題下有題注,詩中也間或有小字注,可做為考察中越邦交關係的重要史料。

(王鑫磊原文。個人節錄部分刪改)

 

 

除了前面的序有一句「而超李杜之衢」外,只有不知為何出現的跟《使華叢詠集》相比只略改幾個字的歐陽旺評「沉著痛快似少陵,高華流利似太白」

都不太重要就貼個圖帶過算收到資料了(

 

 

P.185-191



P.187

先宰相致仕大人所傳……而超李杜之衢……




P.288

……沉著痛快似少陵,高華流利似太白。……

(見《使華叢詠集》P.137)


评论
热度(4)

© 將船買酒白雲邊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