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歷代人對李白欣賞的興趣大大超過了研究的興趣,這是搜集資料過程中所獲得的總體印象,一個十分鮮明而強烈的印象。」──裴斐〈李白研究與欣賞──《李白資料彙編‧金元明清之部》出版感言〉
如上,讓我廚個痛(。
《李白全集校注彙釋集評》各篇鏈接→ http://missinglibai.lofter.com/post/1cbe287a_1203593c
《李白資料彙編》各篇鏈接→ http://melodielee.lofter.com/post/3b2642_fc3bbf8
讀書筆記兼推廣安利。
抄錄各種酬贈題詠評論李白相關詩文,日更。
2016.7.9把子博私信功能打開了

[越南] 阮輝𠐓《北輿輯覽》

北輿輯覽  阮輝𠐓

(存圖)

 

參考:

《越南漢文燕行文獻集成》第五冊《北輿輯覽》P.165

《北輿輯覽》不分卷,漢喃研究院藏阮朝鈔本,一冊,編號A2009。

後黎朝‧阮輝𠐓(1713-1789)撰

阮輝𠐓,河靜羅山人。有八種著述傳世,其中本書及《奉使燕京總歌並日記》、《燕軺日程》(均已收入本叢書)為燕行文獻。

本書卷首有〈北輿輯覽小引〉,起首云「景興十年正月日,余奉命北使」,末署「欽奉正使探花阮輝𠐓引」。景興十年當清乾隆十四年(1749),據此,本次北行似與其《奉使燕京總歌並日記》所載景興二十六年(1765)的出使不同。又〈小引〉云:「抵北京之日,寓於驛館,館中書籍堆積,余取披而閱之,見有《名勝全誌》一卷,其中詳載府州縣諸地名,及山川諸名勝。余因約之,存其簡而去其繁,名曰《北輿輯覽》。」由是知本書為《名勝全誌》之節鈔本。然《名勝全誌》於《中國古籍善本書目》、《中國叢書綜錄》、《中國地方志集成》及台北中央研究院「中國大陸各省地方志書目查詢系統」中均不見著錄,訪諸上海圖書館及復旦大學圖書館,亦不見於館藏,則其原書或已亡佚,僅能依其中地名推測《名勝全誌》原編時間在康熙三年。

《北輿輯覽》正文大致分為兩部分,第一部分是漢地十五省並所轄府及直隸州名目,省名下小字注本省的幅員、戶口,府及直隸州名下小字注所轄州縣數。第二部分卷端「北輿輯覽」下有小字注「山川、城池、寺觀」,正文是每一省各府及直隸州的名勝舉要,絕大多數僅列名,少數名下有小注,或繫以典故,或稽及傳說逸聞,或記風景之異。各條目和注釋應是依阮氏個人愛好或越方需要而摘錄的,全書小注所及的典故幾乎全都集中在三皇五帝、商、秦、漢、三國及唐代,不帶小注的古跡條目也多與這些朝代的人事相關,例如唐代古跡便均與詩人有關。此外書中對各省記錄也有詳略之分,以江南行省最詳,而廣西、雲南、貴州三省的條目最細,且選錄條目下的小注大多與「百粵」、「西南夷」相關。

(華蕾原文。個人節錄部分刪改)

 

 

《奉使燕京總歌並日記》見前篇

 

這記載比較簡略,怕以後不好找資料所以除了和太白有關的以外,其他我感興趣的景點名也一起存

 

 

P.183

江南

鳳凰臺:李太白常吟詠於此。

夢筆驛:昔人夢筆生花,故名。



P.184

江南

桃花潭:有謫仙隱居於此,常作詩詞送客。

杏花村:旨酒甚多,「牧童遙指杏花村」即此。

龍山:昔時有仙翁落帽於此。



P.192

河南

鳳凰臺



P.193

河南

邀月樓、摘星臺



P195

陝西

龍川:產五色大魚,杜甫詩「龍川魚五色」即此。

咕了一下……《夜航船》:「龍川有魚,五色,人不敢取。杜甫詩『水落魚龍夜』即此。」

杜詩沒有「龍川魚五色」這句。



P.198

湖廣

黃鵠山、松風閣

赤壁山、滄浪亭、黃鶴樓

秋興亭

太白湖、橫江館



P.201

湖廣

明月潭、岳陽樓

五老峰、洞庭湖

楚望亭、招屈亭



P.202

湖廣

鯨音樓、明月洞



P.204

浙江

沉釀川、投醪河



P.209

江西

吸川亭


 

P.222

四川

楊妃池

太白臺


评论
热度(10)

© 將船買酒白雲邊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