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歷代人對李白欣賞的興趣大大超過了研究的興趣,這是搜集資料過程中所獲得的總體印象,一個十分鮮明而強烈的印象。」──裴斐〈李白研究與欣賞──《李白資料彙編‧金元明清之部》出版感言〉
如上,讓我廚個痛(。
《李白全集校注彙釋集評》各篇鏈接→ http://missinglibai.lofter.com/post/1cbe287a_1203593c
《李白資料彙編》各篇鏈接→ http://melodielee.lofter.com/post/3b2642_fc3bbf8
讀書筆記兼推廣安利。
抄錄各種酬贈題詠評論李白相關詩文,日更。
2016.7.9把子博私信功能打開了

[越南] 黎貴惇《北使通錄》

北使通錄  黎貴惇

欽差官招二位貢使官飲酒……寢夜,正使官到,伊設酒飯,意甚殷勤,曰:「大貢使酒量大。」令換大杯。辭不能。曰:「有詩才不可無酒量。詩如太白,酒何以不如太白?」從話別,舉王維「陽關」句相勉曰:「少寓微情,毋惜醉也。」又顧正使官曰:「李太白,請滿此杯。」遜謝久之,伊又曰:「此間水土頗重。」……

 

參考:

《越南漢文燕行文獻集成》第四冊《北使通錄》P.252-256

《北使通錄》四卷,存二卷,越南漢喃研究院藏阮朝鈔本,兩冊,編號A179。

後黎朝‧黎貴惇(1726-1784)撰

黎貴惇,字允厚,號桂堂,太平延河人。

《北使通錄》的主體,是黎貴惇於清乾隆二十五至二十七年(後黎朝景興二十一至二十三年,1760-1762)以甲副使身分出使中國期間所撰日記體隨筆,也包括前此為出使作準備期間的相關記錄。卷首有著者景興二十四年癸未(1763)所撰序和景興四十一年庚子所撰題辭,序中云「《北使通錄》四卷」,而上冊卷端題「《北使通錄》卷之一」,下冊卷端題「《北使通錄》卷之四」,實際僅存首末兩卷,故此鈔本兩冊內封書名下,分別改題為「卷上」、「卷下」。卷首題辭稱本書內容包括「政府奏啟咨移傳報諸文書、行送山川道里風俗諸事跡、柬札往復、禮文交際、祈禱犒賞、話談應對,與上國咨報公文」等,絕大部分為漢文記錄,間有若干喃文上奏。卷一記錄從後黎朝景興十九年(清乾隆二十三年,1758)十月至次年十二月間北使出發前所涉各事,包括越方按成例準備進貢禮物、選派使臣、加官封賞、注意事項、准許通行等各種文書公告。卷四記載從清乾隆二十六年(1761)六月二十六日起至次年至正月初七,黎貴惇一行從蕪湖附近沿長江到湖廣、粵西一路南下歸國途中每日行程,及與清朝地方官交接唱和事宜與祭告山川古跡聖賢名人等事。至於他在乾隆二十五年(1760)春從越南出發北上至京畿,完成貢使任務後又從京城南下,直到次年六月到達江南這段時間內的相關記錄,本應載於卷二、卷三,惜已闕失,僅可藉由《桂堂詩彙選》約略補遺。

(王紅霞原文。個人節錄部分刪改)

 

 

黎貴惇《桂堂詩彙選》介紹見前篇

 

這段調戲外國使者的對話每次看都覺得很有趣XDD

所謂王維李白勸酒combo:「勸君更進一杯酒,與爾同銷萬古愁。」

 

 

以下《北使通錄》P.252-257


P.252


P.253


P.254


P.255


P.256


P.257


评论
热度(9)

© 將船買酒白雲邊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