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歷代人對李白欣賞的興趣大大超過了研究的興趣,這是搜集資料過程中所獲得的總體印象,一個十分鮮明而強烈的印象。」──裴斐〈李白研究與欣賞──《李白資料彙編‧金元明清之部》出版感言〉
如上,讓我廚個痛(。
《李白全集校注彙釋集評》各篇鏈接→ http://missinglibai.lofter.com/post/1cbe287a_1203593c
《李白資料彙編》各篇鏈接→ http://melodielee.lofter.com/post/3b2642_fc3bbf8
讀書筆記兼推廣安利。
抄錄各種酬贈題詠評論李白相關詩文,日更。
2016.7.9把子博私信功能打開了

[越南] 阮忠彥〈黃鶴樓〉

黃鶴樓  阮忠彥

旅懷何處可消憂?黃鶴磯南一倚樓。

夏口遠帆來別浦,漢陽晴樹隔滄洲。

樓前歌管回翁醉,檻外煙波太白愁。

猛拍欄杆還自傲,江山奇絕我兹遊。

 

參考:

《越南漢文燕行文獻集成》第一冊《介軒詩集》P.29

《介軒詩集》不分卷,漢喃研究院藏鈔本,一冊,編號A601。

陳朝‧阮忠彥(1289-1370)撰

阮忠彥,本名鶻,字邦直,號介軒,陳朝興安天詩土黃人。

《介軒詩集》卷首有後黎朝景興三十六年(1775)潘輝注〈彙集介軒詩稿全帙序〉、景興三十九年(1778)阮忠彥同鄉黃平政〈介軒詩稿敘〉。據潘序,此書所收阮詩為散見於《越音百選》、《精選諸家詩律》、《摘艷集》等書中者。僅輯得81首。此書所收大都是阮氏於元延祐元年(1314)出使中國時所作,僅中間部分〈青蕨渡〉、〈梂營懷古〉等十餘首據內容判斷為在越南作。

編者潘輝注於卷首序中謂本書所收諸詩「魚魯陶陰,多不可辨,其作之次第亦無從考質。」不過從位於前半部分的〈初渡瀘水〉、〈湘中即事〉、〈題岳麓寺〉、〈洞庭湖〉、〈黃鶴樓〉、〈采石渡〉、〈夜泊金陵城〉、〈登揚州城〉、〈歌風臺〉等詩,和位於後半部分的〈馬當勝景覽〉、〈赤壁懷古〉、〈荊南晴望〉、〈湖南遇大風〉、〈桂江曉發〉、〈南寧即景〉諸作,還是可以大致復原阮忠彥此番出使在中國境內經行的路線,正是後來潘輝注在《輶軒叢筆》中記錄的黎朝以前越南使節的通行之路:道三湘,經漢陽而「順流東下,歷江西、江南至揚州」,再「經山東、直隸入京」。此途與後來的阮朝燕行文獻中所述經漢口北上河南之行程不同,使節所見自然人文環境也頗相異。

(姚建根原文。個人節錄部分刪改)

 

 

思考了一下彙編結束後要發什麼

想到我借的《越南漢文燕行文獻集成》已經荒廢很久了……就日更確保進度吧(ryyy

依然是涉及李白的詩文整理

這套書中某些手抄詩集的字跡不好辨認,可能有錯歡迎捉蟲

 

 

《介軒詩集》就兩首:P.29〈黃鶴樓〉、P.46〈采石懷青蓮〉

 

〈黃鶴樓〉:「猛拍欄杆還自傲,江山奇絕我兹遊。」

拍欄杆是中國人登樓登臺的傳統這位外國朋友很好地學會了(bu

 

至於〈采石懷青蓮〉這首莫名熱門 ੭ ᐕ)各種異文誤字之類的……(無法辨識者暫用█代替)

在其他人詩集裡也收錄了,目前我整理到有這些,看以後會不會再增加

收在阮宗窐那邊的比較完整,所以作者應該是他


阮忠彥《介軒詩集》P.46

〈采石懷青蓮〉

碧水青山葉一船,乾坤寄傲思飈然。飲殘江國千波月,吟動星河五夜天。

走馬塵拋金殿客,騎鯨侶醉碧宮僊。高風景仰山亭古,日暮江雲鎻翠烟。


馮克寬《旅行吟集》P.165

〈采石憶青蓮〉

江鋪晴練柳鋪煙,想起英雄倍悵然。(此為後頁〈烏江懷古〉詩首二句,誤抄於此)

碧水青山葉一船,乾坤寄傲思飄然。歌殘江(缺字)千波月,吟動星河五夜天。

走馬塵拋金殿客,騎鯨侶醉碧宮仙。高風景仰山亭古,日暮紅雲鎻翠烟。


後黎朝.阮翹(1694~1771)、阮宗窐(1693~1767)《乾隆甲子使華叢詠》P.93

〈采石憶青蓮〉(副使詠并序)

磯名,在江南當塗縣。昔太白遊此,嘗乘月揚帆,著宮錦袍,放歌豪飲。█發█從水中捉月,今有捉月亭并祠在山上。又一說云,當對月暢飲█有仙童稱迎還宿位,須臾,長鯨奮起,遂乘背上騰去。

碧水青山葉一船,乾坤寄傲思飄然。鎖殘江國千波月,吟動星河五夜天。

走馬塵拋金殿客,騎鯨酒醉碧宮仙。高風景仰山亭古,日暮江雲鎻翠烟。


後黎朝.阮宗窐(1693~1767)《使華叢詠集》P.215

〈采石懷青蓮〉

磯名,在江南當塗縣。昔李白遊此,乘月揚帆,著宮錦袍,放歌豪飲。發對從水捉月,今有捉月亭并祠在山。又一說云,當對暢飲辰,有仙童稱還位,須臾,長鯨奮起,遂乘背上騰雲。

碧水青山葉一船,乾坤寄傲思飄然。飲殘江國千波月,吟動星河五夜天。

走馬塵拋金殿客,騎鯨侶醉碧宮仙。高風景仰山亭古,日暮江雲鎻翠烟。

三四句朱批「氣蒸雲夢,波撼岳陽」可以為贈。


阮宗窐《使程詩集》中另有收錄〈采石懷青蓮〉相關唱和之作

P.371

到江南間采錦坊奎星店,詩客朋來,求觀詩稾,因即近東〈江州旅次〉、〈采石青蓮〉、〈烏江曉望〉、〈舟次漫成〉諸作次第錄應,他各隨所睹,和答如左。

P.372

金陵高山仰和

其二〈和采石懷青蓮〉

勝景勾留萬里船,登臨想見興悠然。松風西爽吹襟帶,江水虛明漾碧天。

覓句緬懷詩裏聖,揮盃遙憶酒中仙。才名千古望中外,日暮高樓惟█烟。

P.374

淮陰監生李半村和四律

其二〈和采石懷青蓮〉

青山如畫繫征船,英雋詞臣興翕然。千載風流同大地,一般文采共長天。

久知南國多才子,不讓江東有謫仙。懷古留題山月粲,蒼蒼樹色鏁江烟。


潘輝注《輶軒叢筆》亦稱此為阮宗窐作

阮朝‧潘輝注《輶軒叢筆》P.231-232

采石磯,在當塗縣。昔李白遊此,嘗乘月揚帆,著宮錦袍,放歌豪興,酒發辰,從水中捉月,今有捉月亭,并祠在山上。又一說云,當對月暢飲時,有仙童稱迎還宿位,須臾長鯨奮起,遂乘背上騰去。李白與花陽縣令云:「天子前面容吾走馬。」白詠鸚鵡詩有云:「落羽辭金殿。」杜工部憶李白詩:「江東日暮雲。」宋時有書生夜過采石渡,見一船有碑題「詩伯」二字。書生朗吟曰:「何人江上稱詩伯?錦繡文章借一觀!」聞舟中和云:「夜靜不堪題絕句,恐驚星斗落江寒。」吾先輩阮公舒軒經過,嘗有〈采石懷青蓮〉詩:「碧水青山一葉船,乾坤笑傲思飄然。飲殘江國千秋月,吟動星河五夜天。走馬塵拋金殿客,騎鯨侶醉碧宮仙。高風景仰山亭古,日暮江雲鎻翠烟。」又阮浩詩云:「才思凌雲氣吐虹,酒仙詩伯放豪雄。李唐宇宙遨遊際,吳楚江山醉詠中。厭俗久辭金馬署,臨流忽玩水晶宮。格思猶發驚人句,千古依然俊逸風。」可誦。



以下《介軒詩集》圖


P.29〈黃鶴樓〉



P.46〈采石懷青蓮〉


评论
热度(7)

© 將船買酒白雲邊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