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歷代人對李白欣賞的興趣大大超過了研究的興趣,這是搜集資料過程中所獲得的總體印象,一個十分鮮明而強烈的印象。」──裴斐〈李白研究與欣賞──《李白資料彙編‧金元明清之部》出版感言〉
如上,讓我廚個痛(。
《李白全集校注彙釋集評》各篇鏈接→ http://missinglibai.lofter.com/post/1cbe287a_1203593c
《李白資料彙編》各篇鏈接→ http://melodielee.lofter.com/post/3b2642_fc3bbf8
讀書筆記兼推廣安利。
抄錄各種酬贈題詠評論李白相關詩文,日更。
2016.7.9把子博私信功能打開了

[清] 丘逢甲〈題太白醉酒圖二首〉

題太白醉酒圖二首  丘逢甲

其一

天寶年間萬事非,祿山在外內楊妃。

先生沉醉寧無意?愁看胡塵入帝畿。

其二

早年妙句擅沉香,晚作流人下夜郎。

誰識先生非酒客,當時慷慨為勤王。

 

參考:

《嶺雲海日樓詩鈔》卷八

《李白資料彙編:金元明清之部》P.1289丘逢甲(檔案第三冊P.481)

 

 

儘管我歷史課上對丘逢甲印象不算好……他的詩還是可以研究一下的 | ´・ω・` )

除了彙編收錄這兩首外再貼一點

 

 

〈鳳皇臺放歌〉

鳳皇山下鳳皇水,流遶鳳城水光紫。東流分出鳳皇洲,鳳皇臺踞洲上頭。

我來登台攬八極,海闊天空足寒色。鳳皇已去不我留,落日棲鴉陣雲黑。

我聞帝世鳴歸昌,三層阿閣紅雲光。黃農虞夏忽已沒,遂令瑞羽逃南荒。

南荒祗今日生事,鳳皇亦覺巢無地。山空水寂遺此臺,題額空懸鳳皇字。

此字曾額金陵台,山東李白吟詩來。長安不見見江水,浮雲蔽日心何哀!

我生自是東海客,萬里行吟海天碧。無端又共青蓮愁,鳳去臺空愴今昔。

人間誰識百鳥王?故應丹穴猶孤翔。怪毛邪羽世爭詫,欽䲹誤作真鳳皇。

竹花不實桐葉凍,況復蠻中哀脯鳳。九霄夜踏五色雲,白衣偶入才人夢。

荒洲蘆荻風蕭蕭,鯉魚吹浪寒湘橋。若教帝囿念靈侶,龍宮零落愁江潮(旁為龍皇廟,甚破壞)。

此臺猶藉青鳥語,不惜千金費江渚。群鴉早晚紛來朝,如見當時鳳棲處。

鳳皇山高生玉煙,鳳皇之水流珠泉。迢迢此臺自終古,會見驂鳳來群仙。

 

〈七洲洋看月放歌(二月十三夜)〉

一舟之外天連水,萬里空明月輪起。七洲洋裏看月行,數遍春宵古無此。

舟行雙輪月隻輪,青天碧海無纖塵。茫茫海水熔作銀,著我飛樓縹緲獨立之吟身。

少陵太白看月不到處,今宵都付渡海尋詩人。

月輪天有居人在,中間亦有光明海。不知今宵可有南去乘舟人,遙望地球發光彩?

地球繞日日一週,日光出地月所收。此時月光照不到,尚有大地西半球。

此時月光隨我來南遊,大千界中有此舟。更著此月來當頭,舟中吳謳答越謳。

月光夜照花枝幽,中有蠻姬十隊並作天魔舞。東音西音四起聲咿嚘。

嫦娥應自怨幽獨,不及人間兒女同無愁。安知人海群龍方血戰,蝸國蚊巢紛告變。

月光遍照六大洲,萬怪千奇機械見。賸此同舟胡越猶一家,各抱月華共歡讌。

自從中朝海禁開,年年月月泛月有人來。忽然今月屬吾有,此時此地此景真奇哉!吸月屢罄葡萄杯。

獨惜南溟島國盡隸他人屬,坐嘆熱帶之下無雄才。

人間萬事紛變滅,方見月圓旋月缺。四萬八千修月仙,玉斧長勞竟何說?

固知盈虧之理原循環,大地山河終古不改色。即今圓相雖未全,一出已令天下悅。

天上之月海底明,上下兩月齊晶瑩。兩月中間一舟走,飛輪碾海脆作玻璃聲。

月兮西落而東生,北舟莽莽方南行。天經自縱地緯橫,此時吐吞八極詩方成,天雞喔喔呼潮鳴。

自是詩中海權大,萬里南天開海界。月華夜夜供豪吟,月神不怪海神怪。

明朝待看海上無數之奇峰,明宵舟泊賓童龍。瀾滄江頭看月去,江花江柳春溶溶。

 

〈東山謁韓祠畢,得子華長句,次韻寄答〉

新市樓頭和詩畢,舟師告行仗風力。誰知大句捷於風,六百里程遠追及。

於時我正從韓公,捕逐八荒兩翅疾。乾坤雷琅擺光焰,青蓮樂府少陵律。

時虞仙官敕六丁,白日青天起霹靂。島瘦郊寒湜籍走,落落人才困馳驟。

終須載筆縛元濟,豈惟奮舌誅庭湊。偶語龍湫窺舑舚,群鬼聞之驚破膽。

不知此特不平鳴,愚兒但妒詞何贍。古人餘韻吁莫追,嗟我與君猶鬥險。

書生今日良可哀,有策難上黃金臺。燕趙曾聞古多士,悲歌慷慨安在哉?

空談橫磨十萬劍,言者自憤旁人咍。漢家不出衛霍才,西極天馬何時來?

评论
热度(7)

© 將船買酒白雲邊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