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歷代人對李白欣賞的興趣大大超過了研究的興趣,這是搜集資料過程中所獲得的總體印象,一個十分鮮明而強烈的印象。」──裴斐〈李白研究與欣賞──《李白資料彙編‧金元明清之部》出版感言〉
如上,讓我廚個痛(。
《李白全集校注彙釋集評》各篇鏈接→ http://missinglibai.lofter.com/post/1cbe287a_1203593c
《李白資料彙編》各篇鏈接→ http://melodielee.lofter.com/post/3b2642_fc3bbf8
讀書筆記兼推廣安利。
抄錄各種酬贈題詠評論李白相關詩文,日更。
2016.7.9把子博私信功能打開了

[清] 沈修〈采石磯登謫仙樓〉

采石磯登謫仙樓  沈修

長星耿耿寒不落,放眼江山莽蕭索。

長星墮地青蓮生,青蓮居士花之靈。

 

參考:

《未園集略》卷二

采石磯登謫仙樓

長星耿耿寒不落,放眼江山莽蕭索。長星墮地青蓮生,青蓮居士花之靈。

狂來醉眠長安市,謫仙之名動天子。花前承旨沉香亭,盈盈解語花娥醒。

脂香花香更莫辨,名花傾國融成片。能臣太白妾太真,三郎福慧如天人。

一朝坐聽力士譖,十萬賜錢買酒飲。酒樓高高凌紫烟,萬里碧浸琉璃天。

明月在天杯入手,青蓮大笑來載酒。舉杯招月盈入杯,滄江捉月蛟門開。

一笑放月竄溟嶠,上皇不徵玉皇召。瓊花留我我即留,瓊樓何必非酒樓?

清平再奏玉皇樂,笙鶴簫鸞厭仙樂。玉皇矜愛青蓮才,青蓮不放人間來。

雲臺煙閣海桑改,酒樓突兀至今在。身無仙骨不敢登,真靈呵護樓上層。

沈生胸儲太古月,折取青蓮作詩骨。今來倒控青玉虯,樓頭長嘯三千秋。

前有青蓮後有我,謂君即我無不可。我固非我君非君,君我一片虛無雲。

長揖酒樓歸興作,一聲天外叫仙鶴。

《李白資料彙編:金元明清之部》P.1286沈修(檔案第三冊P.478)

 

 

很可惜這書我找不到,只能再放彙編收的沈修另外兩首題李集詩:

 

〈題太白集〉

九重天上靈壁臺,臺上百丈青蓮開。一朵無端墮塵劫,千年有待生仙才。

雲雷橫驅白日走,風雨疾卷黃河來。夜上酒樓揖君起,長星落落飛入杯。

 

〈題李青蓮集〉

莊子南華屈子騷,三千風月冠詞曹。隴西布衣綠玉杖,天上謫仙宮錦袍。

永樂佳人甘捧硯,汾陽國士勝靴刀。絳霄舒卷雲無迹,不是騎鯨即釣鼇。

 

感覺我已經不認識青蓮這兩個字了

唸唸詩看看劇冷靜一下

 

名花傾國兩相歡,



長得君王帶笑看。



解釋春風無限恨,



沉香亭北倚闌干。



沒毛病,真的,誰叫這部劇沉香亭只有太白有碰到欄杆的場面能截圖。

 

 

……嗯好回到主題

「脂香花香更莫辨,名花傾國融成片。能臣太白妾太真,三郎福慧如天人。」

 

自古李白粉,四成癡漢,三成李杜廚,兩成酒鬼,還有一成覺得唐玄宗過太爽。

゚Å゚) ⊂彡☆))∀`)<所以我有時候寧可看些說李白楊貴妃有曖昧的野史

评论
热度(15)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將船買酒白雲邊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