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歷代人對李白欣賞的興趣大大超過了研究的興趣,這是搜集資料過程中所獲得的總體印象,一個十分鮮明而強烈的印象。」──裴斐〈李白研究與欣賞──《李白資料彙編‧金元明清之部》出版感言〉
如上,讓我廚個痛(。
《李白全集校注彙釋集評》各篇鏈接→ http://missinglibai.lofter.com/post/1cbe287a_1203593c
《李白資料彙編》各篇鏈接→ http://melodielee.lofter.com/post/3b2642_fc3bbf8
讀書筆記兼推廣安利。
抄錄各種酬贈題詠評論李白相關詩文,日更。
2016.7.9把子博私信功能打開了

[清] 陳廷焯《白雨齋詞話》

白雨齋詞話  陳廷焯

(久違的槽)

 

參考:

《白雨齋詞話》卷七

《李白資料彙編:金元明清之部》P.1286陳廷焯(檔案第三冊P.478)

 

 

其實不只論李杜的部分,包括陳廷焯對別的詞家的超主觀評價我也很想槽啦,但那樣太囉嗦了選一條代表就好了(。

 

世人論李杜多不知本原

世人論詩,多以太白之縱橫超逸為變。而以杜陵之整齊嚴肅為正。此第論形骸,不知本原也。太白一生大本領,全在〈古風〉五十五首。今讀其詩,何等朴拙,何等忠厚。至如〈蜀道難〉、〈行路難〉、〈天姥吟〉、〈鳴皋行〉等篇,粗而不精,枝而不理,絕非太白高作。若杜陵忠愛之忱,千古共見。而發為歌吟,則無一篇不與古人為敵。其陰狠在骨,更不可以常理論。故余嘗謂太白詩,謹守古人繩墨,亦步亦趨,不敢相背。至杜陵乃真與古人為敵,而變化不可測矣。固由讀破萬卷,研琢功深。亦實為古今邁等絕倫之才,斷不能率循規矩,受古人羈縛也。但可為知者道,難與俗人言。

 

這種詩評就是所謂的,乍看有點道理,再看不講道理。

 

問:如何證明李白詩謹守古人繩墨?

答:吹他的古風。

問:那李白與古人不同的七古歌行怎麼辦?

答:全都不是高作,是假李白寫的,不必討論。不懂這一點的全都是俗人,不用跟他們解釋。

 

「粗而不精,枝而不理」這批點真的好隨便……歷來也不只李白詩有,杜詩啊,東坡詩啊,凡是作品夠多名聲又夠大的人八成都被批過粗或是枝蔓蕪雜。

這麼隨便幾句就要否定公認以久的成就你是騙別人沒讀過書嗎(。

评论(2)
热度(8)

© 將船買酒白雲邊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