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歷代人對李白欣賞的興趣大大超過了研究的興趣,這是搜集資料過程中所獲得的總體印象,一個十分鮮明而強烈的印象。」──裴斐〈李白研究與欣賞──《李白資料彙編‧金元明清之部》出版感言〉
如上,讓我廚個痛(。
《李白全集校注彙釋集評》各篇鏈接→ http://missinglibai.lofter.com/post/1cbe287a_1203593c
《李白資料彙編》各篇鏈接→ http://melodielee.lofter.com/post/3b2642_fc3bbf8
讀書筆記兼推廣安利。
抄錄各種酬贈題詠評論李白相關詩文,日更。
2016.7.9把子博私信功能打開了

[清] 許善長《碧聲吟館談麈》「紹興酒」

碧聲吟館談麈‧紹興酒  許善長

紹興酒不知始於何時,無可考,今已不脛而走,通行海內矣。唐人詩云「蘭陵美酒鬱金香,玉盌盛來琥珀光」,頗似今之紹興酒,而出於蘭陵。紹興酒惟山陰之東浦水所釀最佳,其餘便不如矣。今之嗜飲者動曰陳,即市中招貼亦曰東浦陳酒。而古人詩云「綠螘新醅酒」,又曰「床頭新釀熟」,獨取其新;至云「樽酒家貧只舊醅」,則顯屬貴新而賤陳矣。何一飲也,而古今之所嗜不同如此?書之以質博雅。

 

參考:

《碧聲吟館談麈》卷三

《李白資料彙編:金元明清之部》P.1244許善長(檔案第三冊P.436)

 

 

貼一點紹興酒和蘭陵酒的資料

要不是最近熬夜到身體很糟真想去買酒(。

 

《眉廬叢話》

蘭陵酒,出常州,比紹興酒稍濃釅。鬱金香酒,出嘉定南翔鎮,色香味並佳,略似日本紅葡萄酒。兩種酒名,恰合「蘭陵美酒鬱金香」之句。

 

《隨園食單》

紹興酒

紹興酒,如清官廉吏,不摻一毫假,而其味方真。又如名士耆英,長留人間,閱盡世故,而其質愈厚。故紹興酒不過五年者不可飲,摻水者,亦不能過五年。余常稱紹興為名士,燒酒為光棍。

常州蘭陵酒

唐詩有「蘭陵美酒鬱金香,玉碗盛來琥珀光」之句。余過常州,相國劉文定公飲以八年陳酒,果有琥珀之光。然味太濃厚,不復有清遠之意矣。宜興有蜀山酒,亦復相似。至於無錫酒,用天下第二泉所作,本是佳品,而被市井人苟且為之,遂至澆淳散樸,殊可惜也。據云有佳者,恰未曾飲過。

 

《浪跡三談》

酒品

隨園老人性不近酒,而自稱能深知酒味,其稱紹興酒如清官循吏,不參一毫造作,而其味方真,又如名士耆英長留人間,閱盡世故而其質愈厚,故紹興酒不過五年者不可飲,攙水者亦不能過五年,此真深知紹興酒之言矣。是則品天下酒者,自宜以紹興為第一,而《食單》所列酒名,則首為金壇于酒,次以德州盧酒,仍不免標榜達官之故態,又次以四川郫筒酒,則又未免依附古人之陋習。據稱郫筒酒清洌徹底,飲之如梨汁蔗漿,不知其為酒,然則竟飲梨汁蔗漿可矣,又奚煩飲酒乎?大凡酒以水為質,而必藉他物以出之,又必變他物之本味,以成為酒之精英,即如釀米為酒,而但求飲之者如飯汁粥湯,不知其為酒,可乎?西北口外馬乳、蒲桃,置於暖處,每日用箸縱橫攪之,數日味如酸漿,力可敵酒,名曰七格,然則隨園所飲之郫筒酒,得無即此物乎?

蘭陵酒

唐詩稱「蘭陵美酒鬱金香,玉碗盛來琥珀光」,今常州實無此酒,隨園老人自誇飲過蘭陵美酒,或偶遇之,而必屬之相國劉文定公家,則又是標榜達官故態矣。余謂必求琥珀光者,惟浦城之紅酒足以當之,似此色香味俱佳,再得藏至五年以外者,當妙絕天丁矣(語詳《浪跡續談》第四卷),此則隨園老人所不及知也。

评论(2)
热度(12)

© 將船買酒白雲邊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