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歷代人對李白欣賞的興趣大大超過了研究的興趣,這是搜集資料過程中所獲得的總體印象,一個十分鮮明而強烈的印象。」──裴斐〈李白研究與欣賞──《李白資料彙編‧金元明清之部》出版感言〉
如上,讓我廚個痛(。
《李白全集校注彙釋集評》各篇鏈接→ http://missinglibai.lofter.com/post/1cbe287a_1203593c
《李白資料彙編》各篇鏈接→ http://melodielee.lofter.com/post/3b2642_fc3bbf8
讀書筆記兼推廣安利。
抄錄各種酬贈題詠評論李白相關詩文,日更。
2016.7.9把子博私信功能打開了

[清] 陳僅《竹林答問》

竹林答問  陳僅

問:昔人譏太白「誰憐漢飛將,白首沒三邊」,謂不可以「飛將軍」剪截為「飛將」。然龍標「龍城飛將」之句,何獨恕之?豈震於壓卷之作而不敢議耶邪?

列朝人已有「飛將出長安」之句矣。少陵詩:「故老思飛將」,郎士元詩:「雙旌漢飛將」,陸放翁直云:「生希李廣名飛將」,何不可用之有?若譚用之〈塞上〉詩:「早晚重來似漢飛」,宋劉過〈盱眙行〉:「何不夜投將軍飛」,則誠足一噱。又考《魏志》:「呂布便弓馬,膂力過人,號為飛將」,則「飛將」字亦有本,但唐詩自指李廣。

 

參考:

《竹林答問》

《清詩話續編》P.2219(檔案第四冊P.305)

《李白資料彙編:金元明清之部》P.1200陳僅(檔案第三冊P.392)

 

 

莫名被戳笑點

飛將有問題嗎喵喵喵?


順說彙編標《詩學問難》一時還找不到,只看見了《繼雅堂詩集》,有空再翻(←

评论
热度(7)

© 將船買酒白雲邊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