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歷代人對李白欣賞的興趣大大超過了研究的興趣,這是搜集資料過程中所獲得的總體印象,一個十分鮮明而強烈的印象。」──裴斐〈李白研究與欣賞──《李白資料彙編‧金元明清之部》出版感言〉
如上,讓我廚個痛(。
《李白全集校注彙釋集評》各篇鏈接→ http://missinglibai.lofter.com/post/1cbe287a_1203593c
《李白資料彙編》各篇鏈接→ http://melodielee.lofter.com/post/3b2642_fc3bbf8
讀書筆記兼推廣安利。
抄錄各種酬贈題詠評論李白相關詩文,日更。
2016.7.9把子博私信功能打開了

[清] 延君壽《老生常談》

老生常談  延君壽

太白〈西岳雲臺歌送丹丘子〉中云:「雲臺閣道連窈冥,中有不死丹丘生。明星玉女備灑掃,麻姑搔背指爪輕。」下接仄韻云:「我皇手把天地戶,丹丘談天與天語。」每於轉韻處棱角峭厲,令人耳目頓覺醒豁。學者要從此種尋去,方有途徑可通,若但貌襲其起句「石作蓮花雲作臺」,便是鈍漢。

 

參考:

《老生常談》

《李白資料彙編:金元明清之部》P.1064延君壽(檔案第三冊P.256)

 

 

今天好睏喔單純想刷一下丹丘子就去休息(←

《六硯草堂詩集》以後再翻

 

題外話,我對後人仿「石作蓮花雲作臺」格式最有印象的詩是「雙成明靚影徘徊,玉作屏風璧作臺。薤露雕殘千里草,清涼山下六龍來」……

评论
热度(9)

© 將船買酒白雲邊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