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歷代人對李白欣賞的興趣大大超過了研究的興趣,這是搜集資料過程中所獲得的總體印象,一個十分鮮明而強烈的印象。」──裴斐〈李白研究與欣賞──《李白資料彙編‧金元明清之部》出版感言〉
如上,讓我廚個痛(。
《李白全集校注彙釋集評》各篇鏈接→ http://missinglibai.lofter.com/post/1cbe287a_1203593c
《李白資料彙編》各篇鏈接→ http://melodielee.lofter.com/post/3b2642_fc3bbf8
讀書筆記兼推廣安利。
抄錄各種酬贈題詠評論李白相關詩文,日更。
2016.7.9把子博私信功能打開了

[清] 孫原湘〈拜李圖題詞〉

拜李圖題詞  孫原湘

詞中三李,太白,詞之祖也;南唐後主,繼別者也;漱玉,繼禰者也。詞家多奉姜、張而不知溯其先。予與諸子學詞而設醴以祀三李,作《拜李圖》,各就三家調倚聲歌之,以當侑樂。

菩薩蠻‧侑謫仙人

詩仙自被蛟龍得,何人筆燦青蓮色?杯酒問寒空,一星搖酒中。  瓣香心禮佛,蕊向毫端活。可惜一千年,江山風月閒。

浪淘沙‧侑南唐後主

吟管太生香,名士文章。風流強要作君王。染就一襟天水碧,褪了黃裳。  洗面淚珠涼,春短愁長。落花休自怨蒼黃。放下射雕詞賦手,挽住斜陽。

醉花陰‧侑易安居士

餐盡百花人獨秀,露洗聰明透。風卷一簾秋,滿地寒香,飛上新詞瘦。  玲瓏藕孔香生九,絕調今誰又。我欲繡青蓮,有箇人兒,先勸將伊繡。


參考:

《天真閣集》卷三十六

《李白資料彙編:金元明清之部》P.1058孫原湘(檔案第三冊P.250)

 

 

彙編把後面的詞全刪了,而《唐宋人詞話》又沒錄後主和易安部分所以存個全文的檔(←

這種就是要合在一起看才廚嘛真不明白編輯在想什麼

 

附存孫原湘致敬的三家調:

李白〈菩薩蠻〉

李煜〈浪淘沙〉

李清照〈醉花陰〉

 

不曉得現在書畫家有沒有人畫詞家三李或詩家三李的圖呢

评论
热度(13)

© 將船買酒白雲邊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