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歷代人對李白欣賞的興趣大大超過了研究的興趣,這是搜集資料過程中所獲得的總體印象,一個十分鮮明而強烈的印象。」──裴斐〈李白研究與欣賞──《李白資料彙編‧金元明清之部》出版感言〉
如上,讓我廚個痛(。
《李白全集校注彙釋集評》各篇鏈接→ http://missinglibai.lofter.com/post/1cbe287a_1203593c
《李白資料彙編》各篇鏈接→ http://melodielee.lofter.com/post/3b2642_fc3bbf8
讀書筆記兼推廣安利。
抄錄各種酬贈題詠評論李白相關詩文,日更。
2016.7.9把子博私信功能打開了

[清] 錢泳《履園叢話》「乩仙」

履園叢話‧乩仙  錢泳

秦對巖宮諭家有乩仙,適吳令君伯成至,知其召仙,必欲觀之,宮諭延之入。時所請者云是李太白,令君曰:「請賜一詩。」乩判云:「吳興祚,何不拜?」令君言:「詩工,固當拜。」又判云:「題來。」時有一貓蹲於旁,吳指之:「即詠此。」又判云:「韻來。」吳因限九、韭、酒三韻以難之。乩即書云:「貓形似虎十八九,吃盡魚蝦不吃韭。只因捕鼠太猖狂,翻倒床頭一壺酒。」吳乃拜服。

 

參考:

《履園叢話》卷十五

《李白資料彙編:金元明清之部》P.1053錢泳(檔案第三冊P.245)

 

 

清明節連假貼一個彙編沒收的乩仙

《扶箕迷信的研究》P.129評論:「這詩像打油,不像李白作的。大概在場的俗人太多,而吳又不信,或吳自己不懂詩,所以雖來了李太白也寫不出好詩來。」

其實沒必要解釋吧就不是太白作的啊(ry

 

不過這些東西收集起來其實還挺有趣的www

各種號稱請到太白的扶鸞降乩故事筆記

评论(2)
热度(11)

© 將船買酒白雲邊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