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歷代人對李白欣賞的興趣大大超過了研究的興趣,這是搜集資料過程中所獲得的總體印象,一個十分鮮明而強烈的印象。」──裴斐〈李白研究與欣賞──《李白資料彙編‧金元明清之部》出版感言〉
如上,讓我廚個痛(。
《李白全集校注彙釋集評》各篇鏈接→ http://missinglibai.lofter.com/post/1cbe287a_1203593c
《李白資料彙編》各篇鏈接→ http://melodielee.lofter.com/post/3b2642_fc3bbf8
讀書筆記兼推廣安利。
抄錄各種酬贈題詠評論李白相關詩文,日更。
2016.7.9把子博私信功能打開了

[清] 陳廷慶〈題李白樓鴛湖並載圖〉

題李白樓鴛湖並載圖  陳廷慶

聞道二梅傾一顧,輸君鴛水夢先圓。

石梁當作藍橋看,難穩詩人抱月眠。

 

參考:

《謙受堂全集》卷十七

題李白樓鴛湖並載圖

其一

長蘆七字斡璣璿,願作鴛鴦不羨仙。來往南湖秋水濶,何人賺得夜珠圓?

其二

聞道二梅傾一顧,輸君鴛水夢先圓。石梁當(去聲)作藍橋看,難穩詩人抱月眠。

《李白資料彙編:金元明清之部》P.1020陳廷慶(檔案第三冊P.212)

 

 

搜了一下發現《清名家詞》裡還有這幾個人寫過和李白樓鴛湖並載圖有關的作品:

 

樂鈞《斷水詞》

〈減字木蘭花‧題李白樓鴛湖並載圖〉

喁喁私語,同到湖心花裡去。一瓣紅蓮,化作尋香載酒船。  明明秋水,別有簫聲隨棹尾。莫憶當時,何處鴛鴦不並飛?

 

劉嗣綰《箏船詞》

〈昭君怨‧為李白樓題鴛湖並載圖時客揚州〉

打槳碧湖心裡,煙雨滿樓飄起。鴛夢一時雙,嫁文鴦。  三十六陂秋淺,七十五亭天遠。無奈又西風,憶殘紅。(嘉興至揚州七十五驛。)

 

趙懷玉《秋籟吟》

〈賣花聲(浪淘沙)‧李白樓鴛湖並載圖〉

夾岸盡垂楊。泛個輕航。樓頭煙雨羃湖光。莫羨文禽能比翼,人也鴛鴦。  來往水雲鄉。東指錢唐。仗它桃葉伴三郎。鏡下夫容容易得,此福難償。

 

可惜沒找到這幅圖和李白樓的關聯故事,好好奇啊

评论
热度(8)

© 將船買酒白雲邊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