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歷代人對李白欣賞的興趣大大超過了研究的興趣,這是搜集資料過程中所獲得的總體印象,一個十分鮮明而強烈的印象。」──裴斐〈李白研究與欣賞──《李白資料彙編‧金元明清之部》出版感言〉
如上,讓我廚個痛(。
《李白全集校注彙釋集評》各篇鏈接→ http://missinglibai.lofter.com/post/1cbe287a_1203593c
《李白資料彙編》各篇鏈接→ http://melodielee.lofter.com/post/3b2642_fc3bbf8
讀書筆記兼推廣安利。
抄錄各種酬贈題詠評論李白相關詩文,日更。
2016.7.9把子博私信功能打開了

[清] 孫星衍〈采石同舟〉

采石同舟  孫星衍

采石有絕壁,大書「珠聯璧合」四字,俗傳是李白、崔宗之醉月處。

 

參考:

《孫淵如詩文集‧冶城絜養集》卷下

采石同舟

采石有絕壁,大書「珠聯璧合」四字,俗傳是李白、崔宗之醉月處。歲丁酉,予與洪君(亮吉)客安徽學使幕中,登黃山白嶽,上天都峯,熟遊青山白紵之間,釃酒太白樓前而返。

我遊睆公山,直造天都峯。萬松偃蓋石鑿空,鋪海千頃雲溶溶。

琴高溪淺魚可數,八公山空鶴唳苦。就中秀異不可忘,白紵青山熟遊處。

江光接天一葉舟,東山月出同拍浮。竹君學士文章伯,想像高樓醉佳客。

洪生當杯感陳迹,我亦題詩臨絕壁。江山如此不逢人,酹酒大呼李太白。

《李白資料彙編:金元明清之部》P.1008孫星衍(檔案第三冊P.200)

 

 

蜜汁崔李

如果是采石至金陵月下同舟那大概是崔成甫啦,然而聯璧什麼的做為傳說還是很萌(ryy

评论
热度(12)

© 將船買酒白雲邊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