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歷代人對李白欣賞的興趣大大超過了研究的興趣,這是搜集資料過程中所獲得的總體印象,一個十分鮮明而強烈的印象。」──裴斐〈李白研究與欣賞──《李白資料彙編‧金元明清之部》出版感言〉
如上,讓我廚個痛(。
《李白全集校注彙釋集評》各篇鏈接→ http://missinglibai.lofter.com/post/1cbe287a_1203593c
《李白資料彙編》各篇鏈接→ http://melodielee.lofter.com/post/3b2642_fc3bbf8
讀書筆記兼推廣安利。
抄錄各種酬贈題詠評論李白相關詩文,日更。
2016.7.9把子博私信功能打開了

[清] 李調元《雨村詩話》

雨村詩話  李調元

唐詩首推李杜,前人論之詳矣。顧多以杜律為詩,而於李則云仙才不能學,何其自畫之甚也!大約太白工於樂府,讀之奇才絕豔,飄飄如列子御風,使人目眩心驚;而細按之無不有段落脈理可尋,所以能被之管絃也。若以天馬行空不可控勒,豈五音六律亦可雜以不中度之樂章乎?故余以為學詩者必從太白入手,方能長人才識,發人心思。王漁洋曾有《聲調譜》,而李詩居半,可謂知音矣。

 

參考:

《雨村詩話》卷下

《李白資料彙編:金元明清之部》P.967李調元(檔案第三冊P.159)

 

 

來刷一發懂音律的太白

所謂青蓮妙於聲啊如此可愛 ฅ^•ﻌ•^ฅ

评论(2)
热度(16)

© 將船買酒白雲邊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