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歷代人對李白欣賞的興趣大大超過了研究的興趣,這是搜集資料過程中所獲得的總體印象,一個十分鮮明而強烈的印象。」──裴斐〈李白研究與欣賞──《李白資料彙編‧金元明清之部》出版感言〉
如上,讓我廚個痛(。
《李白全集校注彙釋集評》各篇鏈接→ http://missinglibai.lofter.com/post/1cbe287a_1203593c
《李白資料彙編》各篇鏈接→ http://melodielee.lofter.com/post/3b2642_fc3bbf8
讀書筆記兼推廣安利。
抄錄各種酬贈題詠評論李白相關詩文,日更。
2016.7.9把子博私信功能打開了

[清] 趙翼《甌北詩話》「李青蓮詩」

甌北詩話‧李青蓮詩  趙翼

李青蓮自是仙靈降生。司馬子微一見,即謂其有仙風道骨,可與神遊八極之表。賀知章一見,亦即呼為謫仙人。放還山後,陳留採訪使李彥允為請於北海高天師授道籙,其神采必有迥異乎常人者。詩之不可及處,在乎神識超邁,飄然而來,忽然而去,不屑屑於雕章琢句,亦不勞勞於鏤心刻骨,自有天馬行空,不可羈勒之勢。若論其沉刻則不如杜,雄鷙亦不如韓。然以杜、韓與之比較,一則用力而不免痕迹,一則不用力而觸手生春,此仙與人之別也。

 

參考:

《甌北詩話》卷一

《李白資料彙編:金元明清之部》P.934趙翼(檔案第三冊P.126)

 

 

既然之前貼過《隨園詩話》那袁枚的基友也該貼一下

雖說對一般人而言比起《甌北詩話》、《陔餘叢考》等等,趙翼的〈論詩〉可能更出名:「李杜詩篇萬口傳,至今已覺不新鮮。江山代有才人出,各領風騷數百年。」

不過這詩話開頭也算繼承了歷來論太白者顏值與詩風並重的標準……僅管後面其他某些部分略有槽點但功大於過還是選錄他吧(←

评论
热度(14)

© 將船買酒白雲邊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