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歷代人對李白欣賞的興趣大大超過了研究的興趣,這是搜集資料過程中所獲得的總體印象,一個十分鮮明而強烈的印象。」──裴斐〈李白研究與欣賞──《李白資料彙編‧金元明清之部》出版感言〉
如上,讓我廚個痛(。
《李白全集校注彙釋集評》各篇鏈接→ http://missinglibai.lofter.com/post/1cbe287a_1203593c
《李白資料彙編》各篇鏈接→ http://melodielee.lofter.com/post/3b2642_fc3bbf8
讀書筆記兼推廣安利。
抄錄各種酬贈題詠評論李白相關詩文,日更。
2016.7.9把子博私信功能打開了

[清] 程晉芳〈太白鐏〉

太白鐏  程晉芳

柴窑片瓦敵拱璧,何況世遠誇唐磁。

朅來古罇製何代?龍文圾碎銜雙螭。

云是太白狂飲之酒器,其說杳渺難深稽。

質純釉細色澤厚,當是宋人摹倣之所為。

 

參考:

《勉行堂詩集》卷四

太白鐏

柴窑片瓦敵拱璧,何況世遠誇唐磁。朅來古罇製何代?龍文圾碎銜雙螭。

云是太白狂飲之酒器,其說杳渺難深稽。質純釉細色澤厚,當是宋人摹倣之所為。

堂堂謫仙人,矯矯翔鸞姿。紫宮青府不稱意,偶來人世窮見嬉。

長安道上馳八姨,楊花撩亂天迷離。心知禍亂口不語,胸中磊塊澆千卮。

金龜賀監解,玉硯妃子持。將軍脫靴不足顧,彩毫落紙驚淋漓。

江南蜀道頻流移,子規叫血猿猱悲。糟丘麴壘氣彌壯,春江吸盡青琉璃。

團團牛渚月,湛湛謝公池。手撫力士鐺,笑把桑落枝。

飄然騎鯨忽歸去,天風吹髮涼絲絲。金門歲星不可見,但見柳旁三點颺酒旗。

殘杯剩勺到處有,後人傳寶如瓊琦。此罇遺製特奇古,想見醉倒冠巾欹。

嗟我兩長無一得,不能豪飲兼吟詩。膽銅在手汲新水,插花植卉為清怡。

沉香亭畔牡丹少,一枝隨分新胭脂。

《李白資料彙編:金元明清之部》P.922程晉芳(檔案第三冊P.114)

 

 

我很好奇古文物贗品市場裡到底有多少掛了太白名字的東西

评论
热度(13)

© 將船買酒白雲邊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