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歷代人對李白欣賞的興趣大大超過了研究的興趣,這是搜集資料過程中所獲得的總體印象,一個十分鮮明而強烈的印象。」──裴斐〈李白研究與欣賞──《李白資料彙編‧金元明清之部》出版感言〉
如上,讓我廚個痛(。
《李白全集校注彙釋集評》各篇鏈接→ http://missinglibai.lofter.com/post/1cbe287a_1203593c
《李白資料彙編》各篇鏈接→ http://melodielee.lofter.com/post/3b2642_fc3bbf8
讀書筆記兼推廣安利。
抄錄各種酬贈題詠評論李白相關詩文,日更。
2016.7.9把子博私信功能打開了

[清] 劉獻廷《廣陽雜記》

廣陽雜記  劉獻廷

太白詩云:「衡山蒼蒼入紫冥,下看南極老人星。」老人星近南極,中原不可見,必登衡山之頂而下望之。今時中原夏夜,老人星出地平數度矣,則南北差為之也。余意祝融之頂夜觀象緯,必能見近南極諸星,如十字架、蜜蜂等。世之通天文者絕少,故世罕知焉。余至衡山,又不能留信宿以見世人之所未見,亦付之無可奈何已。

 

參考:

《廣陽雜記》卷二

《李白資料彙編:金元明清之部》P.709劉獻廷(檔案第二冊P.357)

 

 

李白〈與諸公送陳郎將歸衡陽〉:「衡山蒼蒼入紫冥,下看南極老人星。迴飆吹散五峰雪,往往飛花落洞庭。」

果然是很有登山觀星經驗的人呢 ( ´・ω・` )

 

附存十字架蜜蜂《五禮通考》《欽定儀象考成》

评论
热度(9)

© 將船買酒白雲邊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