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歷代人對李白欣賞的興趣大大超過了研究的興趣,這是搜集資料過程中所獲得的總體印象,一個十分鮮明而強烈的印象。」──裴斐〈李白研究與欣賞──《李白資料彙編‧金元明清之部》出版感言〉
如上,讓我廚個痛(。
《李白全集校注彙釋集評》各篇鏈接→ http://missinglibai.lofter.com/post/1cbe287a_1203593c
《李白資料彙編》各篇鏈接→ http://melodielee.lofter.com/post/3b2642_fc3bbf8
讀書筆記兼推廣安利。
抄錄各種酬贈題詠評論李白相關詩文,日更。
2016.7.9把子博私信功能打開了

[清] 宋犖〈獨樂寺二首(寺有李太白書「觀音之閣」四字……)〉

獨樂寺二首  宋犖

署書傳太白,遺碣有蒙哥。

 

參考:

《西陂類稿》卷五

獨樂寺二首(寺有李太白書「觀音之閣」四字及元蒙哥帝為賽典赤所立賢牧碑。先文康開府漁陽日曾擕犖來遊,今三十六年矣。)

其一

雙林尋獨樂,攬轡薊門過。殿閣諸天迥,登臨往蹟多。

署書傳太白,遺碣有蒙哥。坐聽晨鐘響,將余念薜蘿。

其二

在昔趨庭至,於今扈蹕遊。感時同過鳥,灑淚自登樓。

節鉞風前邈,雲山檻外收。故人餘老衲,相對雪盈頭。

《李白資料彙編:金元明清之部》P.655宋犖(檔案第二冊P.303)

 

 

其他相關記載:

《居易錄》:「吳天章雯說:『薊州獨樂寺觀音閣,凡三層,其額乃李太白書。』」

《藝舟雙楫‧論書》:「薊州城內有太白書『觀音之閣』四大字,字徑七八尺,整暇有永興風,唯筆勢稍拋鬆耳;然較逍遙樓顏書相去不可數計。」

 

有點好奇於是Google了張照片



不過沒找到史樹青〈獨樂寺李白署書「觀音之閣」考〉全文所以不知道是依據什麼評判為李白真跡(書風真的能準確區分嗎)……老實說大部分的名人題匾我都不太相信是真跡(ryy

 

附一張傳說也是李白題的「壯觀」比對一下(?


评论(1)
热度(11)

© 將船買酒白雲邊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