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歷代人對李白欣賞的興趣大大超過了研究的興趣,這是搜集資料過程中所獲得的總體印象,一個十分鮮明而強烈的印象。」──裴斐〈李白研究與欣賞──《李白資料彙編‧金元明清之部》出版感言〉
如上,讓我廚個痛(。
《李白全集校注彙釋集評》各篇鏈接→ http://missinglibai.lofter.com/post/1cbe287a_1203593c
《李白資料彙編》各篇鏈接→ http://melodielee.lofter.com/post/3b2642_fc3bbf8
讀書筆記兼推廣安利。
抄錄各種酬贈題詠評論李白相關詩文,日更。
2016.7.9把子博私信功能打開了

[清] 葉矯然《龍性堂詩話》

龍性堂詩話  葉矯然

陳用之善畫,宋迪謂曰:「汝畫信工,但少天趣。當求一敗牆,張素倚之,朝夕觀之。既久,隔素見敗牆之上高平曲折,皆成山水之象。心存目想,高者為山,下者為水,顯者為近,晦者為遠。神領意造,恍然見有人禽草木飛動之勢,則随意命筆,自然境皆天就,不類人為。是為天趣之筆。」試取而論詩,詩至天趣,亦難言矣。求之古人,其唯謫仙、坡仙乎。

 

參考:

《清詩話續編》P.942(檔案第二冊P.256)

《李白資料彙編:金元明清之部》P.654葉矯然(檔案第二冊P.302)

 

 

彙編只選了四則於是貼一則沒收的

前面那段論畫出自《夢溪筆談》

天趣啊,果然在詩的方面並稱還是更喜歡太白和東坡(っ´ω`c)

古來被美稱謫仙才的人那麼多,也就只有他倆當之無愧了(無論是詩還是生平傳奇性

评论
热度(8)

© 將船買酒白雲邊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