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歷代人對李白欣賞的興趣大大超過了研究的興趣,這是搜集資料過程中所獲得的總體印象,一個十分鮮明而強烈的印象。」──裴斐〈李白研究與欣賞──《李白資料彙編‧金元明清之部》出版感言〉
如上,讓我廚個痛(。
《李白全集校注彙釋集評》各篇鏈接→ http://missinglibai.lofter.com/post/1cbe287a_1203593c
《李白資料彙編》各篇鏈接→ http://melodielee.lofter.com/post/3b2642_fc3bbf8
讀書筆記兼推廣安利。
抄錄各種酬贈題詠評論李白相關詩文,日更。
2016.7.9把子博私信功能打開了

[清] 李雯〈醉月灘懷李白〉

醉月灘懷李白  李雯

雲雷奔起醉月灘,子規五月啼風寒。

溪花錦石浩無主,江上月出青楓間。

霞散城陽隅,鐘鳴興唐寺。

我家太白高陽徒,手綰長風弄清泌。

逸氣常聯青冥中,山高水深異人至。

自從煙駕歸潯陽,崩沙濕霧何茫茫。

披髮狂歌亦何有?大隄楊柳隨風長。

 

參考:

《晚晴簃詩匯》卷二十二

醉月灘懷李白

漸江之水流日夜,素車白馬錢塘下。我來新都飲練谿,十日西干水空大。

雲雷奔起醉月灘,子規五月啼風寒。溪花錦石浩無主,江上月出青楓間。

霞散城陽隅,鐘鳴興唐寺。我家太白高陽徒,手綰長風弄清泌。

逸氣常聯青冥中,山高水深異人至。自從煙駕歸潯陽,崩沙濕霧何茫茫。

披髮狂歌亦何有?大隄楊柳隨風長。宣平養真不可問,今日雲孫來我傍。

夜泛彩鷁破澄碧,濯足倒景疑瀟湘。中椒搖影古殿赤,石竹細路吹幽香。

我行到此步局促,丹丘老翁神不揚。身騎神驥安所適?腰間寶玦誰為光?

沙礫猶與人際會,丈夫心事多徬徨。蛟龍潛宅深水府,魚鱉唼喋浮漁梁。

風吟雨號安得辨?但聞流水聲琅琅。太白居我前,我生太白後。

蟠根萬古稱同調,勝地同遊亦良構。將登天都望匡廬,煙海濛濛涼清晝。

朝躡雲中搜白猿,暮援蒼藤捫星宿。白兮白兮與我俱,茅龍羽節來徐徐。

《李白資料彙編:金元明清之部》P.615李雯(檔案第二冊P.263)

 

 

存觀光景點(ry

另外就是「我家太白高陽徒」的語氣很可愛(←

评论
热度(9)

© 將船買酒白雲邊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