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歷代人對李白欣賞的興趣大大超過了研究的興趣,這是搜集資料過程中所獲得的總體印象,一個十分鮮明而強烈的印象。」──裴斐〈李白研究與欣賞──《李白資料彙編‧金元明清之部》出版感言〉
如上,讓我廚個痛(。
《李白全集校注彙釋集評》各篇鏈接→ http://missinglibai.lofter.com/post/1cbe287a_1203593c
《李白資料彙編》各篇鏈接→ http://melodielee.lofter.com/post/3b2642_fc3bbf8
讀書筆記兼推廣安利。
抄錄各種酬贈題詠評論李白相關詩文,日更。
2016.7.9把子博私信功能打開了

[清] 朱用純〈與唐履吉〉

與唐履吉  朱用純

愚獨不喜勸人學少陵:學少陵而不得,將流為村學究,黃齏冷飯、飢嗔飽喜之作,最不可也夫。此豈少陵之故?少陵固是登峰造極,亦學者之故耳。惟學者之故,故須量力度分而學之。則愚以為吾弟之所學,宜莫太白若也。然學太白,亦恐有病,蓋憂其結束不嚴。太白乃天然佳麗,豈有天孫貴格、姑射仙姿而病於結束少者?則正以今人之才之美,未必能如太白之才之絕也。

 

參考:

《朱柏廬先生媿訥集》卷二、《朱柏廬詩文選》

與唐履吉

昨吾弟持詩見過,喜極!正欲一傾胸臆,而值催科之事,意緒不能不為之擾。有懷莫吐,殊悵。昨所見吳兄詩固佳,他作皆妙,不獨此也。此兄全學李太白。太白本不易學,然以其才高,往往有神似者。即如昨詩「恍若辭春風,坐我以寒冰」之句,絕俊妙,確是從李詩中得來。不肖之意,亦欲吾弟從此入門。何者?天才煥發,莫若太白。不肖觀吾弟才甚優裕,特未有以達之耳。昨細叩吾弟所觀何家之詩,逡巡不應者再。謙耶?抑實未有所專學耶?然昨見吾弟諸什,不肖亦微疑吾弟有未規摹於古人者。顧獨信吾弟之才,以為必有風發泉湧、日華雲爛莫可掩過者在,故宜以太白詩導而達之也。古人推崇少陵,幾為詩家孔、孟。學詩而不以少陵為歸,亦猶學道而不以孔、孟為歸,終為小成散聖。愚獨不喜勸人學少陵:學少陵而不得,將流為村學究,黃齏冷飯、飢嗔飽喜之作,最不可也夫。此豈少陵之故?少陵固是登峰造極,亦學者之故耳。惟學者之故,故須量力度分而學之。則愚以為吾弟之所學,宜莫太白若也。然學太白,亦恐有病,蓋憂其結束不嚴。太白乃天然佳麗,豈有天孫貴格、姑射仙姿而病於結束少者?則正以今人之才之美,未必能如太白之才之絕也。不肖於唐人,自李、杜而下,獨取王右丞,次則孟襄陽。中、晚如許丁卯、韓致堯、韋端己輩,雖皆絕工,然靡靡不足學。溫、李、元、白,又是一格。愚獨謂明朝人詩確有勝於唐人者,不獨在宋、元之上。明朝詩不肖未得多讀,然所見而服膺者,則得二人:高太史、何大復,何又賢於高。高、何固難與李、杜齊肩,然唐人中求如兩公工力完美者,正絕少也。不肖略道大概如此,蓋入門可得而言,要歸則未敢漫以相期。明朝既有勝於唐人者,安知後來不又有勝於明人耶?但詩之大旨,所謂「溫柔敦厚」、「發乎情,止乎禮義」者,則《三百篇》之所以為經,雖途歌巷唱,亦必有合乎此,不可不知也。他如屈、宋之高文,漢、魏之逸響,此皆水木本源。本源既得,而後及於枝葉波流,始可歷觀唐、宋以來諸家之詩,以博吾學。夫學者以立身勵行為本,文其餘也。然《詩》、《書》、六藝,聖門之所不廢。因吾弟之有其才,故為道其所以為學如此。答吳兄詩昨已成,錄往一笑。如有所見,不妨起予。偶有四題並錄往,暇間為賦就示我,望望。

《李白資料彙編:金元明清之部》P.611朱用純(檔案第二冊P.259)

 

 

俞樾〈周子雲三蓮堂詩序〉的話:「夫詩家李杜並尊,而論者謂杜聖而李則仙,似乎少有軒輊。然余謂:學杜不成,必至生硬枯澀,作三家村夫子面目;學李不成,則其雲譎波詭之詞,鳳泊鸞飄之思,猶不失為風騷門徑中人,學詩者勿尊杜而卑李也。」

 

啊我就愛天然佳麗

以讀詩而言我也比較喜歡看學太白的詩……至少就算學不像也還滿好笑的(←

反而學杜甫學不好的多半是逼人看了就憂鬱

评论
热度(9)

© 將船買酒白雲邊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