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歷代人對李白欣賞的興趣大大超過了研究的興趣,這是搜集資料過程中所獲得的總體印象,一個十分鮮明而強烈的印象。」──裴斐〈李白研究與欣賞──《李白資料彙編‧金元明清之部》出版感言〉
如上,讓我廚個痛(。
《李白全集校注彙釋集評》各篇鏈接→ http://missinglibai.lofter.com/post/1cbe287a_1203593c
《李白資料彙編》各篇鏈接→ http://melodielee.lofter.com/post/3b2642_fc3bbf8
讀書筆記兼推廣安利。
抄錄各種酬贈題詠評論李白相關詩文,日更。
2016.7.9把子博私信功能打開了

[清] 邢昉〈太狂篇〉

太狂篇  邢昉

謫仙己死一千載,至今天壤蜚狂名。

鳳兮鳳兮兩翮鎩,楚狂浩歌了不怪。

 

參考:

《石臼集》卷三

太狂篇

壬申歲,邢子出試於御史臺,牘遭勒帛,見放焉,斥辭曰:「太狂!」於是歸而滌硯泚毫,篝燈拂楮,作〈太狂篇〉。

予愛李謫仙,自號楚狂人。鳳歌久不作,願結盧敖鄰。

我本澹蕩雲壑流,一生好入名山遊。自昔羈世網,此意空悠悠。

二十隸博士,口稱弟子工咿嘔。有時見人只垂頭,三日新婦坐帷幬。

此日把筆弄文翰,刻畫腐史及班漢。不讀東京以下書,我信斯言非汗漫。

五言性所安,河梁當朝餐。潘陸尚駢儷,閉目不肯觀。

三十以後胸中寬,齊梁唐宋恣翻瀾。于鱗吞古如饑黿,公安滑稽氣已酸,他人紛紛誰辨梟與鸞?

此時氣岸頗無匹,藉藉狂名始奔逸。小伎制科文,文采尤自軼。

見人臨試場,一如蟻上垤。拊掌大笑之,有鬼縛汝筆。

懸河走海蛟蜃立,紙上一朝鱗甲出。峨峨獬豸冠,豈為狂者怵?

吁嗟乎!我聞狂則顛,號我為顛良不然。虞卿相印棄如草,諸生瑣細安足道?

我聞狂則痴,號我為痴亦不宜。許由一瓢尚自哂,諸生束縛安足忍?

我聞狂放離塵鞅,放如白鶴皎潔雲霞上。我聞狂散契天鈞,散如長樗拳曲謝斧斤。

謾服還丹淡世情,謾勞三疊聽琴聲。石鏡窺之心自清,廬山瀑布懸珠瓔。

謫仙己死一千載,至今天壤蜚狂名。鳳兮鳳兮兩翮鎩,楚狂浩歌了不怪。

艾葉芃芃雉所藏,網羅雖避失耿介。寄言九苞勿心戒,我狂亦遘德之衰,願師猶龍且去太。

《李白資料彙編:金元明清之部》P.607邢昉(檔案第二冊P.255)

 

 

邢昉的代表作

附上他另外一首,有壓力時我還滿喜歡看這類詩的(噫

 

〈雜感十四首〉其八

太白謫仙者,五嶽蟠心胸。乃云萬古宅,當在玉女峰。

嵩陽終已矣,采石有遺封。玉骨竟誰在?彩雲空重重。

我廬距咫尺,臨江種芙蓉。英風一彷彿,曷不長相從?

评论
热度(11)

© 將船買酒白雲邊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