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歷代人對李白欣賞的興趣大大超過了研究的興趣,這是搜集資料過程中所獲得的總體印象,一個十分鮮明而強烈的印象。」──裴斐〈李白研究與欣賞──《李白資料彙編‧金元明清之部》出版感言〉
如上,讓我廚個痛(。
《李白全集校注彙釋集評》各篇鏈接→ http://missinglibai.lofter.com/post/1cbe287a_1203593c
《李白資料彙編》各篇鏈接→ http://melodielee.lofter.com/post/3b2642_fc3bbf8
讀書筆記兼推廣安利。
抄錄各種酬贈題詠評論李白相關詩文,日更。
2016.7.9把子博私信功能打開了

[清] 徐增《而菴說唐詩》

而菴說唐詩  徐增

詩總不離乎才也。有天才,有地才,有人才。吾於天才得李太白,於地才得杜子美,於人才得王摩詰。太白以氣韻勝,子美以格律勝,摩詰以理趣勝。太白千秋逸調,子美一代規摸,摩詰精大雄氏之學,篇章字句,皆合聖教。今之有才者輒宗太白,喜格律者輒師子美,至於摩詰,而人鮮有窺其際者,以世無學道人故也。合三人之所長而為詩,庶幾其無愧於風雅之道矣。猶未也。學詩而止學乎詩,則非詩;學三家之詩而止讀三家之詩,則猶非詩也。詩乃人之所發之聲之一端耳,而溯其原本,何者不具足?故為詩者,舉天地間之一草一木,古今人之一言一事,國風漢魏以來之一字一句,乃大而至兩方聖人之六經三藏,皆得會於胸中,而充然行之於筆下;因物賦形,遇題成韻,而各臻其境,各極其妙。如此則詩之分量盡,人之才能方備也。

 

參考:

《而菴說唐詩‧與同學論詩》

《李白資料彙編:金元明清之部》P.593徐增(檔案第二冊P.241)

 

 

彙編只引這一則而且出處是《而菴詩話》……雖然《說唐詩》不算多特別的選本但好歹提一下嘛。

先存個目錄,有空再弄頁面連結(翻頁太快就會被鎖真是麻煩(。

 

題外話,《說唐詩‧唐人姓氏爵里》介紹萬楚是「開元進士第,有詩贈李白。」

頓時想起以前看唐汝詢《唐詩解‧詩人爵里詳節》也是說「萬楚,字里闕,有詩贈李白。」當時還開了個噗YY〈小山歌〉和〈白毫子歌〉的可能(←

然而至今沒找到其他相關資料……你們到底是真的看過萬楚有贈李白詩還是單純把李頎誤成李白這樣沿襲下來啊(。

评论
热度(6)

© 將船買酒白雲邊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