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歷代人對李白欣賞的興趣大大超過了研究的興趣,這是搜集資料過程中所獲得的總體印象,一個十分鮮明而強烈的印象。」──裴斐〈李白研究與欣賞──《李白資料彙編‧金元明清之部》出版感言〉
如上,讓我廚個痛(。
《李白全集校注彙釋集評》各篇鏈接→ http://missinglibai.lofter.com/post/1cbe287a_1203593c
《李白資料彙編》各篇鏈接→ http://melodielee.lofter.com/post/3b2642_fc3bbf8
讀書筆記兼推廣安利。
抄錄各種酬贈題詠評論李白相關詩文,日更。
2016.7.9把子博私信功能打開了

[清] 張岱〈與包嚴介〉

與包嚴介  張岱

若以有詩句之畫作畫,畫不能佳;以有畫意之詩為詩,詩必不妙。如李青蓮〈靜夜思〉詩:「舉頭望明月,低頭思故鄉」,有何可畫?王摩詰〈山路〉詩:「藍田白石出,玉川紅葉稀」,尚可入畫;「山路原無雨,空翠濕人衣」,則又如何入畫?

 

 

參考:

《琅嬛文集》卷三

與包嚴介

前承垂顧,弟偶他出,不及倒屣迎兄,殊為懊恨。今承郵致蘭亭屬和諸詩,如金谷園石崇鬥富,火浣布衣及僕從珊瑚樹堆垛階墀,弟如范丹,望之卻走矣。後見畫詩樓詩,又復奇妙,真得詩畫合一之理。弟獨謂:「詩中有畫,畫中有詩」,因摩詰一身兼此二妙,故連合言之。若以有詩句之畫作畫,畫不能佳;以有畫意之詩為詩,詩必不妙。如李青蓮〈靜夜思〉詩:「舉頭望明月,低頭思故鄉」,有何可畫?王摩詰〈山路〉詩:「藍田白石出,玉川紅葉稀」,尚可入畫;「山路原無雨,空翠濕人衣」,則又如何入畫?又〈香積寺〉詩:「泉聲咽危石,日色冷青松。」泉聲、危石、日色、青松,皆可描摩;而「咽」字,「冷」字,則決難畫出。故詩以空靈才為妙詩;可以入畫之詩,尚是眼中金銀屑也。畫如小李將軍,樓臺殿閣,界畫寫摩,細入毫髮,自不若元人之畫,點染依稀,煙雲滅沒,反得奇趣。由此觀之,有詩之畫,未免板實,而胸中丘壑,反不若匠心訓手之為不可及也。吾兄精於藻鑑,故以此言就正高明,惟祈晉而教之。

《李白資料彙編:金元明清之部》P.579張岱(檔案第二冊P.227)

 

 

有些詩句真的是沒法用畫傳達完整意境

〈靜夜思〉的詩意畫其實都被我當人物畫在欣賞太白曬月光的樣子(←

比如這張



和這張


评论(5)
热度(10)

© 將船買酒白雲邊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