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歷代人對李白欣賞的興趣大大超過了研究的興趣,這是搜集資料過程中所獲得的總體印象,一個十分鮮明而強烈的印象。」──裴斐〈李白研究與欣賞──《李白資料彙編‧金元明清之部》出版感言〉
如上,讓我廚個痛(。
《李白全集校注彙釋集評》各篇鏈接→ http://missinglibai.lofter.com/post/1cbe287a_1203593c
《李白資料彙編》各篇鏈接→ http://melodielee.lofter.com/post/3b2642_fc3bbf8
讀書筆記兼推廣安利。
抄錄各種酬贈題詠評論李白相關詩文,日更。
2016.7.9把子博私信功能打開了

[明] 陳子龍〈與客登任城太白酒樓歌〉

與客登任城太白酒樓歌  陳子龍

賀監倡狂綬尚墨,李侯跌宕錦欲紅。

相從汗漫老賓客,把袖一傾天西東。

濟西小伎白玉巵,當筵唱盡丹丘翁。

珊瑚欲折瑤罋倒,遂令此樓突兀千秋空。

 

 

參考:

《陳忠裕公全集》卷十

與客登任城太白酒樓歌

我來中原凡幾日,浩蕩縱飲多離憂。眼中狂客竟何限,攜我任城城上樓。

平野洸濟直,朔風海岱秋。落日滿天地,黃河當中流。

齊城十二魯東門,杳然煙樹無時收。離離群鶴叫河漢,欲躡元氣登浮丘。

秦皇漢武意如此,時來海上朝諸侯。招之不肯下,悵望東瀛州。

而我胡為見羽翼,眉宇橫分青冥色。古來歷落吾輩人,風車雲馬知何極?

即如此樓樓中人,星辰已沒徒淒惻。憶昔全盛開元中,天下詞客多雄風。

賀監倡狂綬尚墨,李侯跌宕錦欲紅。相從汗漫老賓客,把袖一傾天西東。

濟西小伎白玉巵,當筵唱盡丹丘翁。珊瑚欲折瑤罋倒,遂令此樓突兀千秋空。

一自人歸鑒湖雨,李猶躑躅巫黔路。青門祖餞事已非,夜郎流謫年垂暮。

無論二公黃土哉,開元天子驪山露。華清宮中生草萊,興慶池頭足煙霧

當年美人人不見,至今惟愛沉香句。海水栽桑去復回,欲寄精靈與詞賦。

今我太息城南隅,蒼茫四顧胡為乎?棄繻入關應明詔,燕市如澠不敢沽。

且為君王■■■,歸來賦詩殿上為歡娛。登斯樓也傾百壺,辭官學道無踟躕。吁嗟二公皆吾徒!

《李白資料彙編:金元明清之部》P.565陳子龍(檔案第二冊P.213)

 

 

好有氣場哦看得我都好希望當年賀老真的跟太白在任城喝過 (*´ェ`*)

畢竟賀知止雖然也不錯(〈任城縣廳壁記〉)但總是缺少傳奇性(ryy

评论
热度(12)

© 將船買酒白雲邊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