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歷代人對李白欣賞的興趣大大超過了研究的興趣,這是搜集資料過程中所獲得的總體印象,一個十分鮮明而強烈的印象。」──裴斐〈李白研究與欣賞──《李白資料彙編‧金元明清之部》出版感言〉
如上,讓我廚個痛(。
《李白全集校注彙釋集評》各篇鏈接→ http://missinglibai.lofter.com/post/1cbe287a_1203593c
《李白資料彙編》各篇鏈接→ http://melodielee.lofter.com/post/3b2642_fc3bbf8
讀書筆記兼推廣安利。
抄錄各種酬贈題詠評論李白相關詩文,日更。
2016.7.9把子博私信功能打開了

[明] 劉城〈遊大樓山記〉上下

遊大樓山記上  劉城

太白:「秋浦長似秋,蕭條使人愁。客愁不可渡,行上東大樓。正西望長安,下見江水流。寄言向江水,汝意憶儂不?遙傳一掬淚,為我達揚州。」始余疑大樓與江水遼闊,何詩意超乎乃爾?及履其地,乃知詩意不誣。蓋登山實見江水,既見江水則掬淚付之,無不可達矣。

 

參考:

《嶧桐文集》卷八

遊大樓山記上

人皆言大樓山與府治面,遠去五十里而為之朝,此大略之辭也。山延袤弘闊,有絕高兩峰。其一與寺近,名柏峰巖,豐下銳上,逈出雲表,與府治西南對見,今所稱毓秀門。門外平湖浩衍,空氣濛濛,及雉堞睥睨,若可指數,江流如練,風帆如葉也。其一去寺稍遠,在峽川口,拔地突出,陡起千仞,視柏峰猶雄壯,與府治正南對見,今所稱通遠門,郡廳事直焉。門外河梁襟帶,爨煙生滅,及雉堞睥睨,亦可指數,江流如練,風帆如葉也。蓋大樓之面府治以兩峰,而兩峰之與府治面,其同異有如此。山去江又遠於府治,而兩峰見之若一,高可知也。太白:「秋浦長似秋,蕭條使人愁。客愁不可渡,行上東大樓。正西望長安,下見江水流。寄言向江水,汝意憶儂不?遙傳一掬淚,為我達揚州。」始余疑大樓與江水遼闊,何詩意超乎乃爾?及履其地,乃知詩意不誣。蓋登山實見江水,既見江水則掬淚付之,無不可達矣。西東字於吾邑境亦大分明。子鑾進曰:「太白〈古風‧鳳飛九千仞〉一首中云『萬藥秘海嶽,采鉛清溪濱。時登大樓山,舉首望仙真』諸語,亦實指茲山而言,以既落風塵之後,藥物卒不可得,所以泛清溪而登大樓,非概云仙人樓居意也。唯山高遠曠闊,心境廓然,故羽駕滅景,飆車回輪,當是登覽時所作。」余曰:「然。太白他日代內答云:『估客發大樓,知君在秋浦。』〈與周剛清溪宴別〉詩云:『溪當大樓南。』觀其言必指稱,非雄曠瑰奇不足當乃公意,顧吾曹不躬親遊歷,亦不知詩與大樓親切有味至此,此不可不記。」

遊大樓山記下

太白居秋浦,遊大樓,在唐天寶中。今寺碣云創自天祐,則後太白百數十年矣。豈有山既著稱,無一蘭若栖息者?或悟真之名乃天祐始與?或不始自天祐,而後之人失所考與?一泉出地,甃治頗古,非近代物,顧碑亦不載,則山中往跡湮沒必多,可慨也。余欲為茲山存故實,而今日之遊,頗多歎息,蓋自癸未來,吾郡屢經大兵,今茲春仲,又值江上旅興,以故郡人久蕭索,遊屐寡少,向所稱靈泉洞諸勝,皆荊榛沒徑,蔓棘罥衣巾,余輩如破天荒,僅得措足,則山固以衰王殊矣。見萬曆中寺僧瘞塔,壯麗有擬於封君,今僧不知何往,遇之亦無主客禮,持糗糧莫為炊,抱襥被莫與下榻,則寺又以興廢異矣。方上下磴道閒,遇老嫗特杖,少婦襁兒,乃附近居人避兵經由者,云:「乙酉閒,佛殿僧房盡假賃。」則登山之人亦欣戚懸判矣。今振衣千仞,余則得矣,下視州土,興慨如何。是遊也,去從閒道,返遵中衢,兩日殊途,目無宿物,其道引先登,俾去來有程,寢興有所者,二柯生也:樂遊好事,惟恐後人,遇險必涉,不怖不倦者,吳筵也;所至考索證據古今,而勝情一往輒先人百步外者,子鑾也。不佞城備茲行,一更老而已。昔太白登大樓,咫尺峽川而不入意,既得驪珠,無問鱗爪。余住峽中久之,始得一上,以諸子左右克濟吾事,庶幾昔賢不笑人哉。山有崩石事,則別為之記。

《李白資料彙編:金元明清之部》P.559劉城(檔案第二冊P.207)

 

 

豆知識(←

看人驗證李詩哪些是實寫哪些是虛寫滿有意思的

存李白提到大樓山的幾首詩

 

另外彙編引劉城關於秋浦景點的作品有〈遊桃波記〉〈桃波歌〉〈大樓山歌〉,不過重點在解釋大樓和桃波這兩個地名正確,不引文了貼連結就好(ry

可能還有些漏掉的等以後補完《嶧桐集》再說

评论
热度(7)

© 將船買酒白雲邊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