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歷代人對李白欣賞的興趣大大超過了研究的興趣,這是搜集資料過程中所獲得的總體印象,一個十分鮮明而強烈的印象。」──裴斐〈李白研究與欣賞──《李白資料彙編‧金元明清之部》出版感言〉
如上,讓我廚個痛(。
《李白全集校注彙釋集評》各篇鏈接→ http://missinglibai.lofter.com/post/1cbe287a_1203593c
《李白資料彙編》各篇鏈接→ http://melodielee.lofter.com/post/3b2642_fc3bbf8
讀書筆記兼推廣安利。
抄錄各種酬贈題詠評論李白相關詩文,日更。
2016.7.9把子博私信功能打開了

[明] 鄭鄤〈讀杜陵天末詩〉

讀杜陵天末詩  鄭鄤

不有郭汾陽,憐才亦何益?

 

參考:

《鄭太史詩集》卷十五

讀杜陵天末詩

李白千古人,本是神仙謫。閒尋司馬橋,常訪丹丘客。

道骨與仙風,相訂寥天屐。塵心偶參差,世網遂跼蹐。

於世了何求,悠悠苦相厄。杜陵老布衣,道破塵凡窄。

世人皆欲殺,傳與才人繹。君恩付夜郎,群公意未釋。

魑魅獨能喜,未似人心隔。楓林誰返魂,此意空脈脈。

浮雲暗長天,夢想還真宅。不有郭汾陽,憐才亦何益?

《李白資料彙編:金元明清之部》P.554鄭鄤(檔案第二冊P.202)

 

 

手邊只有《峚陽草堂文集》所以直接把彙編的頁面貼上來,以後整理

可以看出鄭鄤很喜歡〈天末懷李白〉,其他題詠也刷個不停,不過我選這首〈讀杜陵天末詩〉只是因為喜歡最後兩句「不有郭汾陽,憐才亦何益」

杜甫是把李白寫得最好的人,但絕不是對李白最好的朋友。

之前貼夏倪〈題漢陽郎官湖〉時說過的,對李白有實際幫助的人那麼多,隨便一位都樂勝只寫詩而且是遲了一年多才寫的杜甫

如果李白都沒別的好友搞到自己「世人皆欲殺」,那在流夜郎路上怎麼會有人給他辦酒宴讓他命名一個湖以傳不朽?

他可是寫過這種不看標題根本不知道和流夜郎有關的詩啊,遇赦之後更不可能沒人和他交遊

所以看越多資料就越覺得「世人皆欲殺,吾意獨憐才」純屬老杜自我感覺良好,李白不回匡山應該的(。







评论
热度(6)

© 將船買酒白雲邊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