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歷代人對李白欣賞的興趣大大超過了研究的興趣,這是搜集資料過程中所獲得的總體印象,一個十分鮮明而強烈的印象。」──裴斐〈李白研究與欣賞──《李白資料彙編‧金元明清之部》出版感言〉
如上,讓我廚個痛(。
《李白全集校注彙釋集評》各篇鏈接→ http://missinglibai.lofter.com/post/1cbe287a_1203593c
《李白資料彙編》各篇鏈接→ http://melodielee.lofter.com/post/3b2642_fc3bbf8
讀書筆記兼推廣安利。
抄錄各種酬贈題詠評論李白相關詩文,日更。
2016.7.9把子博私信功能打開了

[明] 董嗣成〈登太白樓〉

登太白樓  董嗣成

濟陽城高瞰流水,城頭酒樓拂雲起。

千載酒星知是誰?當年謫仙身姓李。

樓荒日落飛寒濤,金尊空照明月高。

手把長庚一沉醉,與爾淋漓宮錦袍。

 

參考:

《董禮部集》卷二

《李白資料彙編:金元明清之部》P.460董嗣成(檔案第二冊P.108)

 

 

手把長庚(*゚ー゚)

另外他有一首〈湖上阻風對月放歌〉重複「千年誰是長庚星」感覺也很可愛


〈湖上阻風對月放歌〉

白日欲墮山冥冥,狂飈忽起天地傾。銀濤雪浪與山平,孤舟震憾如羽輕。

長年膽裂身倒行,湖伯邀我駐前汀。維楫兩岸垂楊青,遠巒戀近岫紫翠生。

須臾滄波弄月明,天低水闊萬里澄。且呼鴟夷進兕觥,把酒長歗神宇清。

浩歌一曲來湘靈,更擊鼉鼓吹龍笙。蛟蜃起舞陽侯驚,銀河亂落北斗橫。千年誰是長庚星?千年誰是長庚星?

评论
热度(9)

© 將船買酒白雲邊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