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歷代人對李白欣賞的興趣大大超過了研究的興趣,這是搜集資料過程中所獲得的總體印象,一個十分鮮明而強烈的印象。」──裴斐〈李白研究與欣賞──《李白資料彙編‧金元明清之部》出版感言〉
如上,讓我廚個痛(。
《李白全集校注彙釋集評》各篇鏈接→ http://missinglibai.lofter.com/post/1cbe287a_1203593c
《李白資料彙編》各篇鏈接→ http://melodielee.lofter.com/post/3b2642_fc3bbf8
讀書筆記兼推廣安利。
抄錄各種酬贈題詠評論李白相關詩文,日更。
2016.7.9把子博私信功能打開了

[明] 許學夷《詩源辯體》

詩源辯體  許學夷

五言絕,太白、摩詰多入於聖矣。胡元瑞云:「五言絕二途,摩詰之幽玄,太白之超絕是也。」

 

參考:

《詩源辯體》卷十六

《李白資料彙編:金元明清之部》P.448許學夷(檔案第二冊P.96)

 

 

胡應麟《詩藪》:「五言絕二途,摩詰之幽玄,太白之超逸。子美於絕句無所解,不必法也。」

之前發《詩藪》時其實也滿想選這則的但怕離題就還是沒有

老杜七言絕還可以說幾句……但五言就真的,算了吧(ry想來想去名作除了對仗就剩八陣圖武侯廟這種三國同人

 

另外彙編引用《詩源辯體》在「胡元瑞云」之後還有一段舉詩例的部分上面檔案沒有,補貼:

愚按:摩詰如〈雜詩三首〉「莫以今時寵」「宮殿生秋草」「怪來粧閣閉」「山中相送罷」「相送臨高臺」「駐馬欲分襟」(按此誤,應為崔興宗詩)、「城隅一分手」「山中多法侶」「淼淼寒流廣」「猿吟一何苦」「人閒桂花落」「朝耕上平田」輞川諸作。皆幽絕者也;太白如「綠水明秋月」「玉階生白露」「羌笛梅花引」「天下傷心處」「水國秋風夜」「昨夜梁園雪」「對酒不覺眠」「眾鳥高飛盡」「東林送客處」「昨日東樓醉」「剗卻君山好」「我愛銅梁樂」「南登杜陵上」「白髮三千丈」「落羽辭金殿」「相逢紅塵內」「美人捲珠簾」「嬾搖白羽扇」等篇,皆超絕者也。

评论
热度(10)

© 將船買酒白雲邊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