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歷代人對李白欣賞的興趣大大超過了研究的興趣,這是搜集資料過程中所獲得的總體印象,一個十分鮮明而強烈的印象。」──裴斐〈李白研究與欣賞──《李白資料彙編‧金元明清之部》出版感言〉
如上,讓我廚個痛(。
《李白全集校注彙釋集評》各篇鏈接→ http://missinglibai.lofter.com/post/1cbe287a_1203593c
《李白資料彙編》各篇鏈接→ http://melodielee.lofter.com/post/3b2642_fc3bbf8
讀書筆記兼推廣安利。
抄錄各種酬贈題詠評論李白相關詩文,日更。
2016.7.9把子博私信功能打開了

[明] 湯顯祖〈青蓮閣記〉

青蓮閣記  湯顯祖

世有有情之天下,有有法之天下。唐人受陳、隋風流,君臣遊幸,率以才情自勝,則可以共浴華清,從階升,娭廣寒。令白也生今之世,滔盪零落,尚不能得一中縣而治,彼誠遇有情之天下也。

 

參考:

《玉茗堂全集‧記》

李青蓮居士為謫仙人,金粟如來後身,良是。「海風吹不斷,江月照還空。」心神如在。按其本末,窺峨嵋,張洞庭,臥潯陽,醉青山,孤縱晻映,止此長江一帶耳。風流遂遠,八百年而後,乃始有廣陵李季宣焉。

季宣之尊人樂翁先生,有道之士也。處嬉而神清,休然穆然,五經師其講授,六德宗其儀表。達人有後,爰發其祥。夢若有持清都廣樂,徘徊江庭以祝將之曰:「以為汝子。」覺而生季宣,因以名。生有奇質,就傅之齡,騷雅千篇,殆欲上口。弱冠能為文章,雲霞風霆,藻神逸氣,遂拜賢書,名在河嶽。公車數上,尊人惜之,曰:「古昔聞人雅好鳴琴之理,子無意乎?」季宣奉命筮仕,授山以東濟陽長。資事父以事君,亦資事君而事父也。三年,大著良聲,雅歌徒詠。然而雄心未弇,俠氣猶厲,處世同於海鳥,在俗驚其神駿。遂乃風期為賈患之媒,文字只招殘之檄矣。君慨然出神武門,登泰山吳觀而嘯曰:「使吾一飲揚子中泠水,亦何必三周華不注耶!且親在,終致吾臣而為子矣。」則歸而從太公,群從騷牢,夷猶乎江皋,眺聽壺觴,言世外之事,頹如也。起而視其處,有最勝焉。江南諸山,翠微浥曄几席,欣言久之。夷堂發㚇,層樓其上。望遠可以賦詩,居清可以讀書。書非仙釋通隱麗娟之音,皆所不取。然季宣為人偉朗橫絕,喜賓客。而蕪城真州,故天下之軸也,四方遊人、車蓋、帆影無絕,通江不見季宣,即色沮而神懊。以是季宣日與天下遊士通從,相與浮拍跳踉,淋漓頓挫,以極其致。時時挾金、焦而臨北固,為褰裳蹈海之談。故常與遊者,莫不眙𥈭相視,歎曰:「季宣殆青蓮後身也。」相與顏其閣曰「青蓮」。

季宣歎曰:「未敢然也。吾有友,江以西清遠道人,試嘗問之。」道人聞而嘻曰:「有是哉!古今人不相及,亦其時耳。世有有情之天下,有有法之天下。唐人受陳、隋風流,君臣遊幸,率以才情自勝,則可以共浴華清,從階升,娭廣寒。令白也生今之世,滔盪零落,尚不能得一中縣而治,彼誠遇有情之天下也。今天下大致滅才情而尊吏法,故季宣低眉而在此。假生白時,其才氣凌厲一世,倒騎驢,就巾拭面,豈足道哉!」海風江月,千古如斯。吾以為〈青蓮閣記〉。

《李白資料彙編:金元明清之部》P.434湯顯祖(檔案第二冊P.82)

 

 

湯哥真不愧是性情中人(←

要說只有唐代能養出太白那樣放縱才情的人我是同意的

但你為什麼要提共浴華清rofl華清宮遺址出來玄宗的蓮花湯和楊妃的海棠湯都是分開的你這共浴華清的主詞到底是誰跟誰

评论(2)
热度(12)

© 將船買酒白雲邊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