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歷代人對李白欣賞的興趣大大超過了研究的興趣,這是搜集資料過程中所獲得的總體印象,一個十分鮮明而強烈的印象。」──裴斐〈李白研究與欣賞──《李白資料彙編‧金元明清之部》出版感言〉
如上,讓我廚個痛(。
《李白全集校注彙釋集評》各篇鏈接→ http://missinglibai.lofter.com/post/1cbe287a_1203593c
《李白資料彙編》各篇鏈接→ http://melodielee.lofter.com/post/3b2642_fc3bbf8
讀書筆記兼推廣安利。
抄錄各種酬贈題詠評論李白相關詩文,日更。
2016.7.9把子博私信功能打開了

[明] 李贄〈李白詩題辭〉

李白詩題辭  李贄

升庵曰:「白慕謝東山,故自號東山李白。杜子美云『汝與東山李白好』是也。劉昫修《唐書》,乃以白為山東人、遂致紛紛耳。」因引曾子固稱白蜀郡人,而取《成都志》謂白生彰明縣之青蓮鄉以實之。卓吾曰:「蜀人則以白為蜀產,隴西人則以白為隴西產,山東人又借此以為山東產,而修入《一統志》,蓋自唐至今然矣。今王元美斷以范傳正《墓志》為是,曰:『白父客西域,逃居綿之巴西,而白生焉。是謂實錄。』嗚呼!一個李白,生時無所容入,死而千百餘年,慕而爭者無時而已。余謂李白無時不是其生之年,無處不是其生之地。亦是天上星,亦是地上英。亦是巴西人,亦是隴西人,亦是山東人,亦是會稽人,亦是潯陽人,亦是夜郎人。死之處亦榮,生之處亦榮,流之處亦榮,囚之處亦榮,不遊不囚不流不到之處,讀其書,見其人,亦榮亦榮!莫爭莫爭!」

 

參考:

《李溫陵集》卷十六《焚書》卷五

《李白資料彙編:金元明清之部》P.364李贄(檔案第一冊P.400)

 

 

卓吾簡直太可愛233

 

「生時無所容入,死而千百餘年,慕而爭者無時而已」真是感慨……

之前搜故里之爭的圖,只想說放過太白吧不要扯他了╭(°A°`)╮







评论(3)
热度(12)

© 將船買酒白雲邊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