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歷代人對李白欣賞的興趣大大超過了研究的興趣,這是搜集資料過程中所獲得的總體印象,一個十分鮮明而強烈的印象。」──裴斐〈李白研究與欣賞──《李白資料彙編‧金元明清之部》出版感言〉
如上,讓我廚個痛(。
《李白全集校注彙釋集評》各篇鏈接→ http://missinglibai.lofter.com/post/1cbe287a_1203593c
《李白資料彙編》各篇鏈接→ http://melodielee.lofter.com/post/3b2642_fc3bbf8
讀書筆記兼推廣安利。
抄錄各種酬贈題詠評論李白相關詩文,日更。
2016.7.9把子博私信功能打開了

[明] 王叔承〈采石磯弔李太白〉

采石磯弔李太白  王叔承

天子將袍覆酒仙,沉香亭下百花前。

 

參考:

《李翰林姑孰遺蹟題詠類鈔》卷六

采石磯弔李太白

插江采石三千尺,何處蒼苔酣李白?乘風夜上金陵船,宮錦袍明浪花赤。

天子將袍覆酒仙,沉香亭下百花前。幸臣脫靴紫貂恥,貴妃捧硯青娥憐。

詞成投筆六宮羨,教坊回首新聲傳。一斗百篇猶未半,零落風騷走江漢。

夜郎逐客潯陽囚,一片青山魂爛漫。山頭問月呼蒼旻,笑傲萬古空無人。

古人既往君亦去,杯中舊月年年新。古今一明月,大化同精靈。

人間傳羽蛻,天上懸才名。椒獎酹君還自傾,釣磯采采如飛鯨。

安知太白不在此?江東忽見長庚星。

《李白資料彙編:金元明清之部》P.361王叔承(檔案第一冊P.397)

 

 

在一年前的噗浪日記提過這首,總算輪到貼它了(←

 

然而到現在都還沒考出來,為什麼太白的「衣宮錦袍,於舟中顧瞻笑傲,旁若無人」故事會發展成「天子將袍覆酒仙,沉香亭下百花前」……就算他寫過「承恩賜御衣」也不是這樣的吧(ryy

 

除去王叔承這首詩,李白資料中我只搜到三則覆袍相關:

 

褚人獲《隋唐演義》

一霎時走過了興慶池,直至沉香亭,纔扶下了馬,醉極不能朝拜。玄宗命鋪紫氍毹毯子於亭畔,且教少臥一刻,親往看視,解御袍覆其體。

 

張韜《李翰林醉草清平調》

[駕云]學士醉了,高力士快扶到鴛鴦七寶牀中歇息。[解衣科,云]就把寡人這蜀錦袍來蓋煖。可將昨日吳郡進來鮮魚鮓造一分醒酒湯,待寡人親自調羹與他喫者。

 

馮溥〈題宮袍覆學士圖〉

其一

天子傳呼幸玉堂,詞臣穩睡夢尤長。宮袍覆暖悄然去,視草爭疑翰墨香。

其二

夢中應見舞霓裳,賜得銖衣夜未央。醒後天香身上滿,謝恩不許到昭陽。

 

最後這組詩儘管有被收進資料彙編,也有被《李白與蘇頲論考‧圖畫中的李白》一文引述,但那篇論文只是根據范碑「仍命高將軍扶以登舟,優寵如是」推測「宮袍覆暖」包括在寵遇事例中,似乎不夠有說服力(。

所以我還是有點懷疑,一來他寫的覆袍情境不一樣,二來「謝恩不許到昭陽」到底是……

 

總之明清時人的腦洞蜜汁微妙,陛下不要隨便脫衣服好不好感覺很可怕

评论
热度(16)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將船買酒白雲邊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