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歷代人對李白欣賞的興趣大大超過了研究的興趣,這是搜集資料過程中所獲得的總體印象,一個十分鮮明而強烈的印象。」──裴斐〈李白研究與欣賞──《李白資料彙編‧金元明清之部》出版感言〉
如上,讓我廚個痛(。
《李白全集校注彙釋集評》各篇鏈接→ http://missinglibai.lofter.com/post/1cbe287a_1203593c
《李白資料彙編》各篇鏈接→ http://melodielee.lofter.com/post/3b2642_fc3bbf8
讀書筆記兼推廣安利。
抄錄各種酬贈題詠評論李白相關詩文,日更。
2016.7.9把子博私信功能打開了

[明] 張居正〈種蓮子戊午稿序〉

種蓮子戊午稿序  張居正

夫世所以尚騏驥者,謂其立至也;所以貴鏌鋣者,謂其立斷也。若曠日積晷,則鉛刀効於一割,駑馬可致千里。故曰:「兵寧拙速,未睹巧之遲也。」於文亦然。曹子建、李太白文壇之飛將也,或七步而紓偉詠,或搖筆而賦清平,即其文粗者,猶足以方駕朋儔、沾潤後代,世豈以是短之哉?

 

參考:

《張太岳文集》卷八

《李白資料彙編:金元明清之部》P.345張居正(檔案第一冊P.381)

 

 

來複習一下曹李

 

節錄這部分之後還有一段是稱讚遼王殿下的,就不貼在上面了:「不佞讀王詩,往往稱說曹李,而王逸才俊氣略與之埒,豈千里之種必產於渥洼耶?然子建沉抑東阿,太白飄淪江海,而王鍾毓特異,福舉才齊,則天之所賦厚脆又殊矣。」

 

另外附一篇彙編沒收的〈遊衡嶽記〉:「復十五里,乃至祝融,初行山間,望芙蓉、煙霞,石廩、天柱諸峰,皆摩霄插雲,森如列戟,爭奇競秀,莫肯相下。而祝融乃藏諸峰間,才露頂如髻。及登峰首,則諸峰顧在屐底,若揖若退,若頫若拱,瀟湘蒸江,一縷環帶,因憶李白『五峰晴雪』、『飛花洞庭』之句,蓋實景也。」

评论
热度(10)

© 將船買酒白雲邊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