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歷代人對李白欣賞的興趣大大超過了研究的興趣,這是搜集資料過程中所獲得的總體印象,一個十分鮮明而強烈的印象。」──裴斐〈李白研究與欣賞──《李白資料彙編‧金元明清之部》出版感言〉
如上,讓我廚個痛(。
《李白全集校注彙釋集評》各篇鏈接→ http://missinglibai.lofter.com/post/1cbe287a_1203593c
《李白資料彙編》各篇鏈接→ http://melodielee.lofter.com/post/3b2642_fc3bbf8
讀書筆記兼推廣安利。
抄錄各種酬贈題詠評論李白相關詩文,日更。
2016.7.9把子博私信功能打開了

[明] 何良俊〈草堂詩餘序〉

草堂詩餘序  何良俊

唐太宗以文教開國,又玄宗與寧王輩皆審音,海內清宴歌曲繁興一時,如李太白〈清平調〉、王維〈鬱輪袍〉及王昌齡、王之渙諸人略占小詞,率為伎人傳習,可謂極盛。迨天寶末,民多怨思,遂無復貞觀、開元之舊矣。宋初,因李太白〈憶秦娥〉、〈菩薩蠻〉二詞以漸創製,至周待制領太晟府樂,比切聲調,十二律各有篇目桺屯田加增至二百餘調,一時文士復相擬作,而詩餘為極盛。

 

參考:

《何翰林集》卷八

《草堂詩餘》卷一

《李白資料彙編:金元明清之部》P.344何良俊(檔案第一冊P.380)

 

 

因為《唐宋人詞話》的李白部分有錄到這一則,就給他個位置

评论
热度(8)

© 將船買酒白雲邊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