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歷代人對李白欣賞的興趣大大超過了研究的興趣,這是搜集資料過程中所獲得的總體印象,一個十分鮮明而強烈的印象。」──裴斐〈李白研究與欣賞──《李白資料彙編‧金元明清之部》出版感言〉
如上,讓我廚個痛(。
《李白全集校注彙釋集評》各篇鏈接→ http://missinglibai.lofter.com/post/1cbe287a_1203593c
《李白資料彙編》各篇鏈接→ http://melodielee.lofter.com/post/3b2642_fc3bbf8
讀書筆記兼推廣安利。
抄錄各種酬贈題詠評論李白相關詩文,日更。
2016.7.9把子博私信功能打開了

[明] 李蓘〈菊潭二首〉其二

菊潭二首  李蓘

浩蕩李青蓮,清狂孟襄陽。

當時各到菊潭上,風流對酒酣壺觴。

山樹槭槭山菊老,谷中人壽今多少?

高賢已去碧山空,千載流光一歸鳥。

 

參考:

《李子田詩集》上卷

《御選明詩》卷四十五

搜韻網 - 李蓘

《李白資料彙編:金元明清之部》P.343李蓘(檔案第一冊P.379)

 

 

李白〈憶崔郎中宗之遊南陽遺吾孔子琴,撫之潸然感舊〉:「昔在南陽城,唯餐獨山蕨。憶與崔宗之,白水弄素月。時過菊潭上,縱酒無休歇。泛此黃金花,頹然清歌發。」

孟浩然〈尋菊花潭主人不遇〉:「行至菊花潭,村西日已斜。主人登高去,雞犬空在家。」

 

雖然不錯但如果李蓘詠菊潭時直接寫太白和宗之我會更喜歡的……浩然那首沒有提到對酒啊何必拉郎(←

 

《李子田詩集》、《黃谷䜈譚》都待尋中

评论(1)
热度(6)

© 將船買酒白雲邊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