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歷代人對李白欣賞的興趣大大超過了研究的興趣,這是搜集資料過程中所獲得的總體印象,一個十分鮮明而強烈的印象。」──裴斐〈李白研究與欣賞──《李白資料彙編‧金元明清之部》出版感言〉
如上,讓我廚個痛(。
《李白全集校注彙釋集評》各篇鏈接→ http://missinglibai.lofter.com/post/1cbe287a_1203593c
《李白資料彙編》各篇鏈接→ http://melodielee.lofter.com/post/3b2642_fc3bbf8
讀書筆記兼推廣安利。
抄錄各種酬贈題詠評論李白相關詩文,日更。
2016.7.9把子博私信功能打開了

[明] 陳沂《拘虛詩談》

拘虛詩談  陳沂

太白詩如素月流光,采雲弄色,天然意態,無跡可尋;少陵詩如風雨雷電驟至,霽則垂虹返照,光景頓殊。二家各具造化之妙,特分意之有無耳。

 

參考:

《拘虛詩談》

《李白資料彙編:金元明清之部》P.215陳沂(檔案第一冊P.251)

 

 

看ctext沒有校正過的文檔,就把彙編收的六則都貼上來好了

 

題外,《大仙術士李白》第四集終於要出,好想直接跳到明天下午去買啊啊(醒醒你要撐過上課

 

 

太白五言律,如〈塞下曲〉、〈宮中行樂詞〉,極佳者;贈孟浩然、王使君、崔秋浦、錢少陽、〈宣城北樓〉、〈崔氏水亭〉、〈太原早秋〉諸詩,皆使後人斂手耳。

 

太白長歌,如〈蜀道難〉之瓌奇、〈將進酒〉之豪壯、〈問月〉之慷慨、〈襄陽歌〉之流動,其才實出天賦,非學而能,當時名家無與頡頏者。

 

五言絕句,〈伊州歌〉二首,不知姓名,多開元時人所作,如「打起黃鶯兒,莫教枝上啼。啼時驚妾夢,不得到遼西。」〈哥舒歌〉云:「北斗七星高,哥舒夜帶刀。至今窺牧馬,不敢過臨洮。」宮中紅葉詩:「流水何太急,深宮盡日閒。殷勤寄紅葉,好去到人間。」劉采春詩:「昨日勝今日,今年老去年。黃河清有日,白髮黑無緣。」語意安閒,二十字有無窮之思,此不可以家論也。唐以李白為祖。晉陶弘景詩云:「山中何所有?嶺上多白雲,只可自怡悅,不堪持贈君。」此又五言絕之始也。

 

七言絕亦以太白為祖,王昌齡次之。開元以前者無醞藉,大曆以後者無力量,然中唐人絕句獨優於律,蓋解道人之情也。

 

學四言者當詠味風雅,長辭當詠味楚騷,五言古必宗蘇李,近體必宗開元以前,七言長歌必宗太白,七言律必宗少陵,絕句必以太白為師,縱力不能及,詠味久,則入步正,不蹈旁蹊矣。如入禪學者必談《心經》、《法華》、《楞嚴》、《楞伽》、《圓覺》、《華嚴》、《金剛》等經,皆如詩之名家,但不可再視《律論》、《傳鐙》所載,皆是下徹,惟資談論,不足求上乘進步也。

评论
热度(5)

© 將船買酒白雲邊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