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歷代人對李白欣賞的興趣大大超過了研究的興趣,這是搜集資料過程中所獲得的總體印象,一個十分鮮明而強烈的印象。」──裴斐〈李白研究與欣賞──《李白資料彙編‧金元明清之部》出版感言〉
如上,讓我廚個痛(。
《李白全集校注彙釋集評》各篇鏈接→ http://missinglibai.lofter.com/post/1cbe287a_1203593c
《李白資料彙編》各篇鏈接→ http://melodielee.lofter.com/post/3b2642_fc3bbf8
讀書筆記兼推廣安利。
抄錄各種酬贈題詠評論李白相關詩文,日更。
2016.7.9把子博私信功能打開了

[明] 莊㫤〈月軒序〉

月軒序  莊㫤

李太白捉月采石,而其詩又謂「醉起步溪月」,詩顛酒狂之月也。

 

參考:

《定山集》卷七

月軒序

安仁艾君叔明,號月軒。夫月也,有詩人之月,有文人之月,有詩顛酒狂之月,有自得性天之月。韓昌黎〈盛山十二詩序〉謂「追逐雲月」,文人之月也;杜子美詩謂「思家步月清宵立」,詩人之月也;李太白捉月采石,而其詩又謂「醉起步溪月」,詩顛酒狂之月也;黃山谷謂周茂叔「人品甚高,其人如光風霽月」,自得於性天者之月也。夫詩文人之月,無所真得,無所真見,口耳之月也;詩顛酒狂之月,醉生夢死之月也;惟周茂叔之月,寂乎其月之體,感乎其月之用,得夫性天之妙,而見夫性天之真,自有不知其我之為月,而月之為我也。所謂曾點之浴沂,孔子之老安少懷,二程子之吟風弄月,傍柳隨花,朱紫陽之千葩萬蕊爭紅紫者,是已蓋與天地萬物為一體者也,上下與天地同流者也,所謂聖賢之月也。叔明之月果何月哉?叔明深於地理學,每以蔡牧堂自負,非得地理之性天者不能。嗟夫!人之性天,何往不在?牧堂之性天,豈異於叔明之性天?叔明之性天,豈異於茂叔之性天哉?叔明於吾茂叔之性天,不知果真得否也?叔明往來予溪山雨閣最久,要之當亦有得也。人凡有叩叔明之性天於青囊者,不以曾楊廖賴之專而視叔明可矣。凡厚叔明者有詩月軒,而某於叔明尤厚,遂為之引。

《李白資料彙編:金元明清之部》P.196莊㫤(檔案第一冊P.232)

 

 

其實貼這個只是想說,管你怎麼吹聖賢之月,感覺都沒有詩人之月浪漫美好(。´・ェ・`。)

评论
热度(11)

© 將船買酒白雲邊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