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歷代人對李白欣賞的興趣大大超過了研究的興趣,這是搜集資料過程中所獲得的總體印象,一個十分鮮明而強烈的印象。」──裴斐〈李白研究與欣賞──《李白資料彙編‧金元明清之部》出版感言〉
如上,讓我廚個痛(。
《李白全集校注彙釋集評》各篇鏈接→ http://missinglibai.lofter.com/post/1cbe287a_1203593c
《李白資料彙編》各篇鏈接→ http://melodielee.lofter.com/post/3b2642_fc3bbf8
讀書筆記兼推廣安利。
抄錄各種酬贈題詠評論李白相關詩文,日更。
2016.7.9把子博私信功能打開了

[明] 倪謙〈和內閣李學士賞花詩并序〉

和內閣李學士賞花詩并序  倪謙

冡宰以為花既異常,名亦不可襲舊,宜製佳號以寵之,乃名淺紅者曰「醉仙顏」。劉先生以為合用玉堂盛事為名,以別凡品,遂名淡白者曰「玉帶白」,蓋以表冡宰之榮賜也。予竊名深紅者曰「宮錦紅」,亦用李供奉故事。

 

參考:

《倪文僖集》卷八

和內閣李學士賞花詩并序

文淵閣前花砌舊芍藥三本,頻年萎不自振。天順二年首夏五日,敷榮暢茂,開成深紅、淺紅、淡白三色者八朶,重樓累蕚,粲然奪目,閣老冡宰李先生置酒邀院長彭、呂、林、李、劉、錢六先生共賞,予亦幸聯席末。會者八人,適合花數。冡宰以為花既異常,名亦不可襲舊,宜製佳號以寵之,乃名淺紅者曰「醉仙顏」。劉先生以為合用玉堂盛事為名,以別凡品,遂名淡白者曰「玉帶白」,蓋以表冡宰之榮賜也。予竊名深紅者曰「宮錦紅」,亦用李供奉故事。冡宰乃作詩一章,連和九章,以倡筵開,獻酬賡詠,盡醉乃散。翌日,諸先生和章次第皆就。予才愧踈拙,勉和十章,敬用錄呈,教正乃幸。

《李白資料彙編:金元明清之部》P.187倪謙(檔案第一冊P.223)

 

 

覺得彙編收錄的沒這篇新鮮就補這個了

所以說醉仙顏也是太白的故事(๑˙﹃˙๑)

 

田藝蘅《留青日札‧文淵閣芍藥》

宣廟幸文淵閣,命於閣右築石臺,植澹紅芍藥一本。景泰初,增植二本,左純白,右深紅。後學士李賢命之以美名,曰「醉仙顏」,澹紅也;曰「玉帶白」,純白也;曰:「宮錦紅」,深紅也。與眾賦詩,曰《玉堂賞花集》。

评论
热度(7)

© 將船買酒白雲邊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