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歷代人對李白欣賞的興趣大大超過了研究的興趣,這是搜集資料過程中所獲得的總體印象,一個十分鮮明而強烈的印象。」──裴斐〈李白研究與欣賞──《李白資料彙編‧金元明清之部》出版感言〉
如上,讓我廚個痛(。
《李白全集校注彙釋集評》各篇鏈接→ http://missinglibai.lofter.com/post/1cbe287a_1203593c
《李白資料彙編》各篇鏈接→ http://melodielee.lofter.com/post/3b2642_fc3bbf8
讀書筆記兼推廣安利。
抄錄各種酬贈題詠評論李白相關詩文,日更。
2016.7.9把子博私信功能打開了

[明] 解縉〈書學源流詳說〉

書學源流詳說  解縉

彥遠傳張長史旭,旭傳顔平原真卿、李翰林白、徐會稽浩。

 

參考:

《文毅集》卷十五

書學源流詳說

書自蔡中郎伯喈於嵩山石室中得八角埀芒之秘,遂為書家授受之祖。後傳崔爰子玉、韋誕仲將及其女琰文姬,姬傳鍾繇元常魏相國。元常初與關枇杷學書抱犢山,師曹喜、劉得昇,後得韋誕塚所藏書,遂過於師,無以為比。繇傳庾征西翼,衞夫人李氏及其猶子會。衛夫人傳晉右將軍王羲之逸少,逸少世有書學,先於其父枕中窺見秘奧,與征西相師友,晚入中州,師《新眾碑》,隸兼崔、蔡,草並杜、張,真集韋、鍾,章齊王、索,潤色古今,典午之興,登峰造極,書家之盛,若張丞相華、嵇侍中康、山吏部濤、阮步兵籍、向侍中秀輩,翰墨奇秀,皆非其匹,故庾征西始疑而終服謝太傅,得片紙而寶藏之,冠絕古今,不可尚已。右軍傳子若孫及郄超、謝朏等,而太令獻之獨擅厥美。太令傳甥羊欣,欣傳王僧虔,僧虔傳蕭子雲、阮研、孔琳之,子雲傳隋永欣師智永,智永傳唐虞永興世南伯始,伯始傳歐陽率更詢、褚河南遂良登善,登善傳薛少保稷嗣通,是為貞觀四家,而孫虔禮過庭獨以草法為世所賞。少保傳李北海邕,與賀監知章同鳴開元之間。率更傳陸長史柬之,柬之傳猶子彥遠,彥遠傳張長史旭,旭傳顔平原真卿、李翰林白、徐會稽浩。真卿傳柳公權京兆、零陵僧懷素藏真、鄔彤、韋玩、崔邈、張從申,以至楊凝式。凝式傳於南唐韓熙載、徐鉉兄弟。宋興,李西臺建中、周繕部越,皆知名家。蘇舜欽、薛紹彭繼之,以逮南渡,小米傳其家法,盛行於世。王廷筠以南宮之甥,擅名於金,傳子澹游,至張天錫。元初,鮮于樞伯機得之,獨吳興趙文敏公孟頫始事張師之,得南宮之傳,而天資英邁,積學功深,盡掩前人,超入晉魏,當時翕然師之。康里巙平章子山得其奇偉,浦城楊翰林仲宏得其雅健,清江范文白公得其灑落,仲穆造其純和。及門之徒,惟桐江俞和子中以書鳴洪武初,後進猶及見之。子山在南臺時,臨川危太樸、饒介之得其授傳,而太樸以教宋璲仲珩、杜環叔循、詹希元孟舉。孟舉少親受業子山之門,介之以授宋克仲溫。而在至正初,揭文安公亦以楷法得名,傳其子法,其孫樞在洪武中仕為中書舍人,與仲珩叔循聲名相埒云。

《李白資料彙編:金元明清之部》P.161解縉(檔案第一冊P.197)

 

 

上一個提到張旭李白有書法師承的好像是胡祇遹〈跋元李詩軸〉:「李謫仙欲學書於張長史,長史觀其筆力,曰:『此書亦不必學,大扺我輩自有胸中之妙,古人筆法,固當遍參,直至自成一家,乃有真態。』」

還是不知道這傳說從哪出來的但有點可愛

(雖然我更想看到太白跟賀老學書(喂

评论
热度(11)

© 將船買酒白雲邊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