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歷代人對李白欣賞的興趣大大超過了研究的興趣,這是搜集資料過程中所獲得的總體印象,一個十分鮮明而強烈的印象。」──裴斐〈李白研究與欣賞──《李白資料彙編‧金元明清之部》出版感言〉
如上,讓我廚個痛(。
《李白全集校注彙釋集評》各篇鏈接→ http://missinglibai.lofter.com/post/1cbe287a_1203593c
《李白資料彙編》各篇鏈接→ http://melodielee.lofter.com/post/3b2642_fc3bbf8
讀書筆記兼推廣安利。
抄錄各種酬贈題詠評論李白相關詩文,日更。
2016.7.9把子博私信功能打開了

[明] 高棅〈題李白邀月圖〉

題李白邀月圖  高棅

邀歡花月下,嗜飲酒中仙。

對影成賓主,揮杯醉聖賢。

風流無復繼,圖畫至今傳。

寂寂青山夜,清輝幾度圓?

 

參考:

《高漫士木天清氣集》卷九

《李白資料彙編:金元明清之部》P.150高棅(檔案第一冊P.186)

 

 

邀歡花月下prpr(つ////` )

另外問月圖的把酒戲嫦娥莫名可愛www

 

〈題李白問月圖〉

明月樽前且醉歌,若為把酒戲嫦娥。至今采石波如海,如此清光奈樂何。

 

〈題李白觀泉圖〉

九重別恩光,五老探奇玩。絕巘掛飛流,長虹下深磵。

洗心有天游,霽目皆神觀。清響樂江湖,玉堂邈霄漢。



以下補遺《高漫士木天清氣集》裡彙編沒收的部分(為什麼彙編連弔李白祠都沒錄到OTL

至於《高漫士詩集》我還沒找到……不過看〈歷代文獻李白畫像考〉中記高棅的題李白像詩只這兩首所以應該沒漏掉重要的?

 

 

〈弔李白祠〉

金殿雄辭天上裁,何如貝錦妒真才。半生采石耽名酒,萬古青山掩夜臺。

遺廟空餘秋草沒,野亭時有暮雲來。九霄莫喚吟魂醒,江月何人共一杯?

 

〈題小景山水圖〉其一

篔簹谷口亂山開,蒼雪涼雲落玉杯。疑是徂徠溪上逸,風流若箇謫仙才。

 

〈題畫贈王生錫〉:「我欲呼謫仙,結巢匡廬頂。」

〈望廬山作〉:「我欲呼謫仙,結巢松已枯。」

〈遠遊歌送廬陵劉彥信遊吳中〉:「夢聞太白語天姥,頂禮真僧度石橋。」

〈題俞和仲雲岩書隱〉:「太白終懷五老吟,希夷竟臥三峰落。」

〈送李伯葵歸青原(乃主客即李昌祺之父,善聲詩,號盤州釣叟)〉:「吾愛李謫仙,天才詩中聖。當時清響落江湖,百世餘芳傳子姓。」

评论
热度(7)

© 將船買酒白雲邊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