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歷代人對李白欣賞的興趣大大超過了研究的興趣,這是搜集資料過程中所獲得的總體印象,一個十分鮮明而強烈的印象。」──裴斐〈李白研究與欣賞──《李白資料彙編‧金元明清之部》出版感言〉
如上,讓我廚個痛(。
《李白全集校注彙釋集評》各篇鏈接→ http://missinglibai.lofter.com/post/1cbe287a_1203593c
《李白資料彙編》各篇鏈接→ http://melodielee.lofter.com/post/3b2642_fc3bbf8
讀書筆記兼推廣安利。
抄錄各種酬贈題詠評論李白相關詩文,日更。
2016.7.9把子博私信功能打開了

[明] 凌雲翰〈廬山圖〉

廬山圖  凌雲翰

夢裏廬山亦偶然,披圖重見意猶憐。

白雲萬頃松千箇,看得人間李謫仙。

 

參考:

《柘軒集》卷一

《李白資料彙編:金元明清之部》P.144凌雲翰(檔案第一冊P.180)

 

 

想了想覺得梁月梗和蘇李已經放過太多就改用廬山圖代表了(ry

 

彙編除〈廬山圖〉外只收〈太白像〉、〈李太白像〉、〈太白詩意〉三首,補遺其他

 

 

〈松雪圖為吳以道賦〉

雲閒常盡日,松老不知年。甚似匡廬下,開亭待謫仙。

 

〈太白像〉

正爾吟秋浦,如何謫夜郎。尚疑顔色在,落月滿空梁。

 

〈李太白像〉

被酒出金鑾,宮袍尚未乾。屋梁今夜月,顔色夢回看。

 

〈剡西八景為開明空相寺僧華月江賦(同年王好問求)〉

眺白凭闌

凭闌見西山,滿目青歷歷。太白如可招,三弄梅花笛。

 

〈松雨齋為胡拱衡賦〉

西山澹幽姿,脩眉亘天宇。飛來石上雲,散作松間雨。

前聲猶淅瀝,後勢稍軒舞。風驚八月濤,地裂萬雷鼓。

斯須籟畫息,慘淡形可覩。誰謂工之良,自覺心也苦。

於焉名齋居,允矣好奇古。願效謫仙吟,因之夢天姥。

 

〈畫(二首)〉

太白詩意

君去還當我醉時,東坡解道謫仙詩。百年粉素消磨盡,猶有山花一兩枝。

少陵詩意

誰寫江南楓樹林?草堂知有客相尋。野船怪得輕如葉,秋水今朝五尺深。

 

〈臘月見白牡丹為呂仲善長司賦〉

無邊生意見荄滋,歲晚歸來喜可知。萬木正當搖落後,一花如在豔陽時。

雪中不假韓湘術,月下須吟李白詩。若比玉杯真入用,疑盛春酒献瑤池。

 

〈畫馬為顧彥明賦〉

老驥伏櫪志千里,烈士壯心同不已。因思飲水向天山,枕上邊聲夢中起。

昨者試浴江之干,蹴踏細浪成狂瀾。青絲絡頭繫垂柳,雲濕五花猶未乾。

朱衣奚官在坰野,不獨愛馬尤知馬。一顧冀北無留良,秪使世間觀畫者。

畫師今古孰後先?曹韓古有今龍眠。近時亦有任水監,不及吳興為自然。

吳興父子真遊戲,皮氏丹青亦同嗜。曾貌前朝十二閑,落筆頗得吳興意。

摩挲樹者重入圖,韓公所記今則無。歌行屈指能幾數?謫仙少陵并大蘇。

虎頭好古寧論價,神駿端令萬人訝。他年按圖倘得之,擬獻君王赤墀下。

 

〈東山書隱為鄭原直賦。鄭本越人,居東山,先世徙杭,因家焉。嘗築室西湖上,從徐勉菴授書經,因以為扁,示不忘本也。原直事親以孝聞,及筮仕都衛,尤有聲譽,故賦長句以美之〉:「薔薇花落憶李白,書帶草生疑鄭玄。」

 

〈夏日書懷次沈欽叔韻〉:「論才子建得八斗,換酒太白輕千金。」

 

〈次張行中見寄韻〉:「追逐還能到李杜,壓倒何須論元白。」

 

 

另外這人真是很喜歡梁月典

 

〈挽謹嚴先生方直卿〉:「春樹暮雲空憶汝,屋梁落月倍愁予。」

 

〈梅花清夢為沈士敬賦〉

香凝燕寢宵未分,急雨打窗渾不聞。美人憶在湘江水,行路恍隔梨花雲。

殘燈帋帳尚知我,落月屋梁疑見君。西湖東閣兩奇絕,眼中蝴蝶何紛紛。

评论
热度(11)

© 將船買酒白雲邊 | Powered by LOFTER